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在线]老瓷厂蝶变 勾画中国青瓷小镇

龙泉·中国青瓷小镇

  故宫博物院古陶瓷专家陈万里先生曾经说过,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还有这样的说法:一部龙泉青瓷史,半部在上垟。

  龙泉市区40公里的上垟镇是龙泉青瓷的发祥地,这里现在被称为“中国青瓷小镇”,每天都迎来不少游客。游客踩着镶嵌着青瓷的石阶拾级而上,在官窑前寻觅历史,体验青瓷文化的魅力。“China Town”,是外国游客对中国青瓷小镇有趣的直译,这座占地300多亩的青瓷小镇的创始人、“荣誉镇长”叫季建真。

  “披云青瓷文化园是从玩开始的,纯属个人爱好。”聊起打造中国青瓷小镇的起因,浙江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的季建真笑言自己爱山、爱水、爱喝茶,出生在龙泉的他对青瓷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密感。

  一段经历让他跟上垟和青瓷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季建真得知国营瓷厂正经历改制,准备拍卖,被这里文化氛围和历史沉淀吸引的他,毫不犹豫地购得国营龙泉瓷厂青瓷研究所地块。

  季建真最初想建“披云青瓷山庄”,一圆“庄主梦”。经过三年的建设后,季建真认真思考把山庄建成“披云青瓷文化园”,成为龙泉青瓷的文化旅游名片。

  “世界上有各种文化的陶瓷小镇,而瓷器发源地中国却一直没有培育出一个。”2011年,季建真有了更大的想法,和浙江大学、中国美院专家、设计师广泛接触后,一个“中国青瓷小镇梦”开启,季建真要建立一个以青瓷元素为主题的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

  如今,季建真以披云文化园为中国青瓷小镇的核心景区,保留了原国营瓷厂的工业厂房、“龙泉青瓷研究所”大楼、大烟囱等工业遗迹原貌,修复龙窑等设施,新增了龙泉瓷厂厂史陈列馆、现代青瓷艺术馆、青瓷主题酒店、国际陶艺村、披云农庄等,创意新奇、独具匠心,处处充满了青瓷文化的氛围,成为青瓷爱好者向往之地。

  “青瓷小镇将力求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季建真告诉记者,小镇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

  季建真的中国青瓷小镇梦,也正在带活整个小镇。龙泉市加大投入用于配套设施和小镇风貌建设,从城里到镇上开通了4条旅游公交专线。目前,镇上青瓷企业达到60多家,带动了镇里3000多名工人就业。2012年,来上垟的旅游人数突破30万人次,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http://biz.zjol.com.cn/05biz/system/2013/08/02/019508894.shtml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8-06 17: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