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盲人也能在图书馆“看书”了

市图书馆推出“心声·音频馆”服务残疾群体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张博 通讯员 吴婷)“现在盲人也能在图书馆‘看书’了。”近日,有盲人读者高兴地对记者说。随后,记者来到市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看到几个盲人正坐在电脑前,打开“心声·音频馆”网站,头戴耳麦,听得津津有味。
    市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我市的视障人群,市图书馆通过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引进面向视障人群和社会公众定制的“心声·音频馆”资源,只要点击国家数字文化网(http://yinpin.ndcnc.gov.cn)或市图书馆网站(www.lqlib.net),便可收听各类有声读物,消除其不能正常阅读的烦恼。
    据了解,“心声·音频馆”网站现有资源12000余小时、61765集。内容分为评书曲苑、相声小品、名曲赏析、影视同声、传奇故事、心声励志、健康新生、文学素养等9个方面。音频馆每周上线一批资源,每月推出一期特色专题,结合当前热点,提供有针对性、精细化的特色服务内容。音频馆除了服务一般社会公众,还特别为服务视障人群设计。资源优选满足视障读者需求和喜好的内容,通过简单的键盘操作,即可便捷、准确地获取网页信息,享受海量文化资源无障碍畅听服务。
    “由于我眼睛看不见,以前图书馆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多余的,现在读书可以用耳朵听了,最近我经常来图书馆‘听书’。”盲人徐大伯告诉记者,“心声·音频馆”里面的内容虽然说不上应有尽有,但让他们这种残疾人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公共文化服务对残疾人的服务将越来越细致。
    “视障人群是残疾人中信息获取能力最弱的人群,‘心声·音频馆’的建立,令他们能象常人一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一直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在市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内,视障人士可使用专用的指纹登录机进行快速访问,在盲用读屏软件环境的支持下,阅读网络上大量的文化资源。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8-08 00: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