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活跃在浙闽边界的“娘子军”打工队

住龙镇广开门路帮助留守妇女就业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炳荣 通讯员 徐婷)近日,浙闽边界活跃着一支“娘子军”打工队,其规模在35人左右。她们活跃在福建省毛源村,住龙镇的周调、碧龙、白岩等村,每天凌晨三、四点开工,起早摸黑为当地村民做黑木耳,40多天下来已创收20余万元,成为住龙镇经济发展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镇里考虑到我们留守妇女在家就业面窄小、空闲时间较多的状况,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引导村里的留守妇女利用农闲打‘零工’创收。”碧龙村妇代会主任徐金妹介绍,为拓宽就业渠道,住龙镇还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引导留守妇女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留守妇女打“零工”拓宽渠道。
    为了照料孩子及老人的日常起居,她们毅然选择了留在本村生活,虽然她们平时依靠传统农业生产维持全家人的基本开支,但仍然不放弃任何可以创收的机会。住龙镇约八成村民都从事黑木耳栽培,留守妇女打工队把握住了机遇,利用娴熟的装袋手法以及优惠实在的价格,包揽了本村及周边三个行政村500多家农户的黑木耳装袋活计。
    “最初我们的队伍不到10个人,起源于大家互相帮忙给黑木耳装袋,发现一些农户栽培黑木耳数量多,需要雇人,于是组建了“零工”队伍,专门帮农户制作黑木耳菌袋。我们动作麻利,扎好后的木耳袋也很密实,雇请的人越来越多,“零工”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白岩村妇女李珍秀自豪地说。在赢得了本村村民的肯定后,她们开始向邻近村发展,就这样,她们的口碑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指名要让她们装袋,她们也因此走出了一条农村妇女自主创业的新路子。
    近年来,住龙镇越来越多的外出妇女选择返乡发展,为了使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也能创收,使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好日子,住龙镇党委、政府把解决农村妇女劳动力出路问题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镇妇联积极配合,大力宣传并提倡留守妇女自主创业,为其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同时在来料加工及企业招工上广泛吸纳妇女劳动力,为全镇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平台”,有效促进妇女劳动力就地转移。
    目前,该镇共安置了700余名妇女劳动力,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予留守妇女更多致富的机会。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8-08 00: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