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炉岙村

 
 
 
 
 
 
 
 
    炉岙村位于浙江省龙泉市兰巨乡西南境内,背依莽莽的凤阳山林海,面对海拔1929米的江浙之巅凤阳山黄茅尖,其1450米高的山岙村落,地形宛如香炉而得名,可谓浙江省最高最美的自然山村。全村山林面积6731亩,46户人家,180位村民,全村都姓季,据传在北宋时,有一位姓季的仙道路过此地,发现这状如香炉的地貌,美如仙山的风光,正是他炼丹升天的最佳处,于是这位仙道在此安家落户,筑炉炼丹,繁衍生息。至今,那座落在村中央的千年遗迹平禹王殿还在疾风中屹立,似乎在向游人叙说炉岙村那灿烂的历史……
    江山如有待,花树更无新。在炉岙6731亩土地上,层峦叠嶂,襟带泉涌,山雄水碧,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炉岙村所在的通天饭甑,海拔1248.3米,与海拔1929米的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遥遥相对,被称为姐妹峰。这个年平均气温只有12摄氏度的清凉世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与云贵高原相似,形成了高原村海,高山草甸、云岭雾淞等众多高原特有的自然景观,使炉岙村成为中国南方少有的既有原始森林,又有高原气候和环境的旅游休闲度假村,天然的农家乐避暑胜地。这里是八百里瓯江的源头之一,竹林葱郁、瀑布争流;古树名木,奇花异草更是争香斗艳,目不暇接;这里是华东动植物的摇篮,飞禽走兽,出没如梭;猕猴成群,野猪成窝;更有野人传说,扑朔迷离。村外有一处大猫坑,就是往昔华南虎的休憩之地。全村96%的森林覆盖,为龙泉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生态屏障。尤其是炉岙村特有的梯田风光,如同山神的脸谱,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游人面前。满山满谷,坡坡相连,沟沟相嵌,层层叠叠,不规则的田梗线条,似万蛇群舞。山峰、梯田、水、瞬间万变的烟雾,云彩、霞光、古树、村庄以及田里劳作的农夫和耕牛……
人与大自然如此和谐相处,天地人合一的绝美画面,成就了摄影师和画家们无限的遐想。这里特有的山村风光虽然没有云南元阳那样声名远播,却以它浓郁的气息和少有的质朴,构成了诗画炉岙的另类风景。
    炉岙村农家菜以本地土鸡、土鸭、野猪肉及自制豆腐、泥鳅火锅、高山田螺、高山蔬菜为主,因炉岙系中国香菇之源,食用菌类鲜食更具风味;又因炉岙系瓯江之源,原生态山坑节斑鱼、瓯江彩鲤等鱼虾类食品,鲜味可口,尤以山珍野菜,绿色食品深受游客欢迎。这里的农副土特产丰富,消费项目价格公道便宜,冬笋、春笋、笋干、高山茶叶、香菇、山珍果等家家都有出售,住宿标准间每人每床50元左右,农家菜餐饮服务每人每餐10元左右,农庄旅游景点全部免费开放。有一位诗人在炉岙食宿后,诗兴大发,写了一幅非常浪漫的对联:日照香炉云横绿谷手牵瓯江源,月映美岙雾恋黄茅头枕江浙巅。
近年来,炉岙村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依靠其自身的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2007年浙江省最佳自然生态村。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现有农家乐经营户19家,其中星级农户13户,从业人员80多人。


编辑:陆军 来源: 2013-09-22 16: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