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党员带头建合作社 合作社全面建支部

[丽水日报]兰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现双赢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潘枫 通讯员 雷丁琳)连日来,在位于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的茶叶基地内,茶农们正忙碌地对秋茶进行加工。“这些秋茶马上就要上市,估计市场价能达到40多元。”官浦垟村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张小平一边检查刚采摘下来的秋茶,一边表示,“有党支部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对今年的秋茶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兰巨乡以党支部为主导,合作社为载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鼓励党员带头组建合作社,合作社里建党支部,党员“能人”通过资金和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乡已经成立了由15家农业合作社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涵盖茶叶、蔬菜、水果、养殖、食用菌等产业。

  张小平拥有丰富的茶叶种植经验。合作社成立后,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的他有了新任务:全村的茶叶种植难题,他都要帮忙解决。

  今年,该村220余户农户中,约75%的农户都种植了金观音茶叶,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近900亩。“啥事都替大伙儿想着,整地、栽培、施肥,到哪个环节老张都催着我们干。”村民张水根说,以前茶叶收成好,却找不到销路。现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不仅茶叶有了市场,而且村里的茶叶知名度也进一步扩大。

  同时,官浦垟村党支部在积极组织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还帮助村民兴建金观音生态茶加工厂9家。在党支部和村茶叶合作社的帮助和扶持下,通过采取加工厂收购再统一加工销售的模式,预计今年全村的茶叶收入将突破 250万元。

  兰巨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支部+合作社”这个新办法直接把基层党组织推到了村民最关心的经济发展第一线,而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又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活力,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步推进,实现了互动互赢。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10-28 17: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