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开全国先河试水林改“晋级跳”

[丽水日报]龙泉林地流转经营权可直接“变现”

  本报讯(记者 崔璀 鄢鸣 通讯员 王远长 王苏珍)一直因缺少启动资金而难圆创业梦的郑自友没有想到,流转而来的林地能直接“变现”——近日,以403亩林权流转证作抵押的郑自友,从龙泉市上垟镇的村镇银行贷到了首笔88万元款,解决了建设香榧精品园的燃眉之急。

  花了2年时间在上垟镇花桥村成功引种香榧的村民郑自友,前不久与当地林农顺利签订了1000多亩林地的流转协议,计划建立市级香榧精品园。尽管项目很快获得了林业部门的批复,但每亩8000元的投资却令郑自友望而却步:“我的公司没有权属证明,不能申请林权抵押贷款,只能通过和农户补办协议的方式申请贷款,手续繁琐不说,还很难得到农户的理解,根本签不下合同。”

  同样为此犯难的还有林业部门。作为浙江省最大的林区县(市),龙泉的林业用地多达398.5万亩,其中流转面积累计已达到97.5万亩,形成了385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然而,过去面向千家万户的林权制度改革并没有涉及经营权抵押,这些靠着林权抵押起家、进而通过林地流转实现创业的“大户”,目前普遍面临着筹资难题。

  “这是林权改革过程中一个典型的‘成长的烦恼’。”龙泉市林业局局长徐怀坤坦言,在通过林权抵押贷款盘活山林资源后,“一户一贷”的模式已经很难适应不断壮大的林业产业发展需求,“这也意味着今后越来越多的新生经营主体都将遭遇同样的瓶颈。”

  针对这个日益普遍的难题,龙泉市积极创新,通过核准林地流出方的权属及相关手续,同时核审流入方资质信用、经营能力、经营项目等方式,为符合土地流转规定的经营者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作为办理抵押贷款手续的依据。

  《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登记管理办法(草案)》随之应运而生。“今后,只要宗地流转量超过百亩的业主,都能凭流转证直接办理贷款手续。”据徐怀坤介绍,就连村集体统一经营的林地,也能在通过资产评估、获得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后办理流转证登记,全面解决空壳村、低收入村的资金之渴。

  目前,龙泉市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5389笔,总额逾14.6亿元。“随着主体改革和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林改制度将逐渐从单纯的‘扶弱’晋级为‘助强’,促使林业产业发展日益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徐怀坤说。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10-28 17: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