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青瓷世家五代坚守“复古风”

 

 

  中国梦 我的梦

  ——圆梦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鄢鸣 潘枫)“研究龙泉青瓷,要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龙泉市李生和瓷业的第五代传人李震有些奇怪,他的传家宝是别人看不上的古瓷片。李震把它们装进玻璃柜子,藏在自己工坊的后厅,日日欣赏研究,有时还要刻意打碎一两个古青瓷,一探究竟。

  其实,40岁的李震,从小在泥巴堆里长大,并非怪人。在业内,一个完整青瓷作品体现出的信息量,往往不及敲碎了的残片,青瓷行家们往往能从中收获胎釉配方等特殊信息。据李震介绍,这种收集古瓷片,透析传统工艺的做法,不仅他这代在做,李生和瓷业的五代传人都在做,千方百计地复兴传统工艺。可以说,李生和瓷业的家族兴盛史与青瓷“复古风”息息相关。

  “李生和”开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民国时,第二代传人李君义制作的云鹤盘作为国礼送给斯大林。新中国成立后,第三代传人李怀德在周恩来作出的恢复龙泉窑的指示下,任“青瓷试验小组”核心成员,掌握了弟窑粉青、梅子青和哥窑青瓷的烧制技艺,让失色300年的龙泉青瓷重放异彩。

  市场经济时代,第四代传人李九林退出国营青瓷厂,从事仿古青瓷创作。客商纷至沓来,甚至有意高价索购釉料配方,被李九林严辞拒绝。为此,龙泉保密局还特意给了他表彰和嘉奖。第五代传人李震从小就受父辈影响:身尽其力,保护龙泉遗产,传承青瓷文化。

  近20年来,李震研究并继承了宋代官窑支钉烧制技术,在龙泉窑历代青瓷典型造型及釉色上也颇有成就,不少作品被国内外藏馆收藏。

  李家青瓷追仿古代的器型釉色,到李震这代几近极致。造型优美的凤耳瓶、鱼耳瓶,端巧的桃行洗、石榴洗,富于变化的双鱼盘、双鱼洗和各式鸟食罐等都是李震仿制的对象。

  “龙泉青瓷要超越古人,即使用上现代工具,也是不可能的。对瓷器技艺的把握和情怀的表达,只有通过对古人的瓷器的代代积累,技艺才能得以传承,文化才能得以发扬,也才算是学到古人的皮毛。” 李震说,比如釉色是青瓷烧制技艺中最关键的工艺,古人的釉色已近完美,我们现在研究出来的釉色配方只能算是小有成就。

  2009年,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龙泉青瓷文化得到了大发展大繁荣的绝好机遇。而李震却更加从容地坐在手工制作的拉坯机上,用木棍使转盘旋转,用双手制作瓷器,通过最传统的工艺诠释流传千年的青瓷文化。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10-28 17: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