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沙阳光庇护中心 共建残疾人温馨的家

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徐志效
 

    “你安心上班,大家都会照顾我的。儿子放学后,你们一起来接我……”清早7时30分,家住剑池街道芳野村的小琴被丈夫送到位于大沙社区的大沙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张友友来料加工站),开始一天的新生活。
    因车祸导致脑部严重受伤,今年41岁的小琴在家养病赋闲7年多。一个月前,她欣喜地开始了一份新工作——到大沙阳光庇护中心加工小灯笼。

    专人陪护 还能拿“工资”

    据了解,我市实施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计划,是以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进入庇护中心的残疾人应病情稳定、无暴力倾向、适合群体生活、本人自愿,家属通情达理,并支持庇护中心开展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启用南秦、大沙两家残疾人庇护中心,安仁、养真残疾人庇护中心也即将开业。像小琴一样,在大沙阳光庇护中心工作兼生活的残疾人有8人。早上来,傍晚回,阳光庇护中心有专人负责陪护,既减轻家人的负担,还能工作拿“工资”。
    “身体不好,想做的事都做不了。在家里闲着,电视看得眼睛也疼了。心情特烦,经常骂人,一激动,就晕倒。”小琴放下手中的小灯笼,转身从包里拿出一叠照片,上面真实记录了她手术后、晕倒、母亲精心照顾等多种场景。
    “能挣钱,午餐免费吃,味道不错,还新交了许多朋友。”小琴告诉记者,父母、丈夫都很支持她工作,希望她能在新环境中活得更开心。精神好了,她已经好久没发病晕倒。偶尔还能为上小学的儿子指点一下功课,感觉自己又恢复了活力。
    一级残疾的罗长明开着残疾助动车来了。因为手脚都不方便,他一天能做的小灯笼还不到十个。“在家中闷得难受,我是来散心的,顺便混个午饭。”他说,中心残疾朋友多,大家有很多共同话题,边干活边聊天,心情特别愉快。
    “一包30个小灯笼的加工费在4角左右,厂家给的钱,中心一分不赚,全部付给工人。”四级残疾的林益明特意带记者去看了加工点旁边的男、女休息室。里面分别摆了近十张躺椅,饭后或者累了,大家可以休息一下。

    感同身受  我手暖你手

    “我也是残疾人,亲身体会到残疾人的痛苦,感受残疾人家庭的无奈。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残疾人朋友、残疾人家庭分担一点压力。”大沙阳光庇护中心专职负责人是42岁的西街街道新茶村村民张友友。15年前,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使他落下了四级肢残。
    张友友与妻子在贤良路与苍松路交叉处路边设摊做油饼10多年,为人热情开朗,乐于助人。8月底以来,庇护中心开始场地装修,他一手揽下了木工、泥水活,像经营自己的小家一样用心。
    中午快到了,张友友放下手中的小灯笼,走向厨房烧制午饭。在这里,他当老师,指导加工产品;当厨师和帮工,呈上可口的饭菜,清洗碗碟;还当陪护,时时查看工友们的脸色、身体状况,叮嘱他们要按时吃药……尽心尽力,以自己独有的乐观积极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以我手暖你手,我以我手建我家,我以我手爱龙泉。”阳光庇护中心的墙上,一句句暖人心的话语让人倍觉温暖。为推进庇护中心建设,我市出台了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实施办法,对设施和服务提出要求,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
    11月1日,张友友平车来料加工点开业,新添平车20台,主要加工简易衣柜,将为庇护中心增加新收入来源。张友友说,他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这个家建得更加温暖。
亲,如果您身边也有像小琴一样病情稳定、无暴力倾向、适合群体生活的残疾朋友,请和张友友联系,让他(她)在阳光庇护中心体验劳动的尊严,感受家一样的温馨。此外,张友友来料加工站面向社会招聘平车工,熟练工最好,无经验者可以免费培训。有意者请拔张友友电话13587130804 ( 651804)。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12-02 00: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