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中国昴山-龙泉青瓷大师作品展在上海举行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 11月18日,“中国昴山-龙泉青瓷----李巧强大师作品展”在上海举行。

    龙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以出产青瓷著称。龙泉青瓷始于五代,盛于南宋,极具典雅、端庄、古朴、青淳之特色。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

   

    飞天窑女

    本次展览设在上海国顺东路800号上海800艺术区。来自浙江省、上海市文化界、佛教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100多人参加开幕式。共展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巧强作品60余件,多为李大师历年获奖名作。其中,《飞天窑女》、《弥勒踏龟》、《九莲观音》等著名作品引起了所有在场人士的赞誉。

    现年44岁的李巧强出生于龙泉八都陶艺世家,毕业于河北轻工业学校陶瓷专业。后在龙泉艺术瓷厂设计开发室任设计工作,受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董炳华的悉心指导。期间,他创作的青瓷作品《战马纹瓶)》荣获丽水地区新品开发一等奖。

    2001年,李巧强拥有了自己的“李巧强青瓷工作室”, 在此期间,“他刻苦钻研青瓷的烧制技术,青瓷原料加工、釉料配制、古陶瓷的研究”,同时承接了部分个体青瓷厂的造型设计业务,并受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逸荣的悉心指导。

    2007年,李巧强创办了“巧强瓷艺”,以生产雕塑瓷为主,一件件精美的雕塑作品在他手下应运而生。2010年,他创作的《粉青龙纹尊》被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2011年;他创作的《龙腾四海文具》获十二届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优秀奖”;2012年6月,李巧强被浙江省人力保障厅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同年他创作的《貔貅》荣获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并获得国家专利。

   

    弥勒踏龟

 

    2012年11月他创作的《线形荷花尊》、《皆大欢喜》在浙江省第三届青瓷传承与创作设计评比荣获“铜奖”;同年12月,他创作的《钟馗》在浙江省第三届青瓷传承与创新设计评比中荣获“金奖”;他创作的《飞天窑女》荣获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青瓷精品展银奖;该作品同时荣获工艺美术大师“金奖”。

 

  李巧强心胸宽广,有着与众不同的多元化创新理念,在创作设计上“构思巧妙”,在温度上注重釉色变化,他创作人物手法多样,表情生动,姿态优美,令人难忘。

  这次展览由浙江龙泉昴山旅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主办。公司董事长陈小珍表示,龙泉青瓷源远流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龙泉人,将龙泉昴山的旅游业推向世界、将龙泉青瓷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向世界,是其一生的奋斗目标。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3-12-09 15: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