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秀色满村关不住 红杏灼灼出墙来

西街街道以“历史古村特色型”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季时斌)“听说离下樟村不远处,有个错落有致、古朴自然的小村庄岩后村,周末约几个朋友去走走。”2013年,西街街道岩后村一改前些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吸引了众多市民纷纷慕名而来。
    “这几天我们正在集中改造村庄的墙体,将统一刷成上白下灰的样式,预计今年春节前能基本完成6000平方米墙体的改造。”岩后村村委会主任陈继方介绍说,今年该村新建了一座凉亭,改造了一个闲置水库,新增了三家农家乐,下一步将重点开发叶绍翁故园项目,继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着力把岩后村打造成“历史古村特色型”村,成为集餐饮、住宿、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乡村、古文化乡村、生态乡村,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岩后村度假、旅游观光。
    2013年,西街街道充分发挥古朴厚实的古街文化,以及历史特色凸显的古村落等优势,相继推出和完善了以“白云岩3A景区、下樟古村落、岩后村、周村边篱古道”为主的“一日游”路线,以“宫头古村(凤凰山、叶溥故宅、姜家大屋、吴三春故居)”和“河村(剑村文化创意园)、香樟园、瓷谷文化创意园”为主的两个“半日游”路线。
    据了解,白云岩景区在创3A后,陆续又进行了提升和完善。越来越多的项目融入其中,加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如诺克里滑道、剑侠文化综合项目、夏季亲水项目等正在规划建设,形成与下樟村乡村旅游的无缝对接。“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站在下樟村新建的八角亭中,整个下樟古村尽收眼底。下樟村在建设中结合生态、文化优势,聘请台湾知名教授与浙江大学团队对下樟村进行了整体规划,打造古庙广场、水街市集、云坞古巷、田园剧场等主题区块。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加快农旅融合重点村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停车场一期、二期工程、庙前广场—白云居道路建设。危桥修建、围栏加长加固、古民居的修缮、墙体外立面的加固改造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宫头古村是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村内的凤凰山是龙泉“三山”之一,有着悠久的道教文化,还有叶溥故宅、姜家大屋、古瓷文化等景点,丰富的人文资源为宫头村发展具有历史古村特色的乡村旅游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剑村文化创意园以剑村刀剑研究院为中心,在这里可以感受龙泉宝剑文化的博大精深;香樟园是丽水市香樟树成树分布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欣赏、取景拍摄;河村新社区在“旧村改造”后,形成统一的徽派风格,在香樟园的产业带动下,河村新社区将创建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延伸出第三产业,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西街街道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坚持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下一步将结合下樟、岩后、河村农旅融合重点村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农家乐精品示范区,争取省级地质文化特色村项目的建设。今年,该街道引进了1家精品高端农家乐,2014年将争取新建2家同等级的农家乐,全力打造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教育文化、乡村度假、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12-19 23: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