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文化DNA上创造合理GDP

全力发展大窑村青瓷探秘文化旅游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炜婷 通讯员 柯土荣 田丰)近日,小梅镇大窑村为期15天的农家乐旅游培训如火如荼,两家现有农家乐业主和多位计划开设农家乐的村民参加了培训。
    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大窑村是著名的青瓷圣地。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大窑枫洞岩窑址进行了主动性发掘,在出土的青瓷器物中刻有五爪龙、“官”字款等,确认这个窑址是明代宫廷用瓷的产地。这一重要发现,使明代龙泉窑成为中国青瓷史上又一个也是最后的一个亮点,颠覆了此前“龙泉窑至明代已衰落”的观点。在此之后,来大窑村探访古窑址感受青瓷文化的专家学者、青瓷爱好者等游客日益增多,为大窑村发展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挑起了大窑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后,市文广出版局局长夏卫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更坚定了发展大窑村文化旅游的信念。他认为,大窑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迹古建筑等旅游资源丰富,有林家大屋、安清社、陈万里故居、青瓷古道等。以枫洞岩遗址为轴心,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全可以开发成为龙泉青瓷文化探秘旅游的中心点,并以此为引领,推进该村产业升级转型,增加农民收入,走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我们根据大窑村的自身特色,为它‘量身定做’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物美价廉的青瓷旅游纪念品,在青瓷制作创新基地中让青瓷和书画作品得到有机的融合,建设比上垟青瓷小镇更加低价位的游客青瓷制作体验中心等旅游项目,再配套以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农家乐工程,让大窑村的村民能在文化旅游项目中得到真正的收益。”夏卫拿着手里大窑村2013—2016年的工作计划表对记者娓娓道来,“我们计划通过合理的村庄规划及建设,推进旅游与文化结合,将大窑村打造成为青瓷朝圣之地,让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龙泉,知道龙泉有个大窑村,领略龙泉青瓷独特的魅力。”
    “夏卫局长还真不是来走过场的!他的思路比我们村两委更先进,还处处向村民了解村情民情,帮助村里制定了更全面的旅游规划。他对大窑村旅游开发的定位是原汁原味地保护村内古迹和文化,即便农家乐等服务设施的建设,都要求既合理追求GDP,也要保护好文化DNA!如今我们全体村民齐心协力,正在保护性地进行各项建设,相信在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下,大窑村的旅游一定可以得到快速发展,村民的收入也能顺势增加。”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管加荣对该村未来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据了解,目前大窑村已着手推进大窑通景公路改(扩)建、青瓷制作体验中心、青瓷制作创新基地、大窑溪南景观道路整理等10余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3-12-24 20: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