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郎官的蜜月

吴 丽

    蜜月,一段象征着浪漫与甜蜜的时光,也代表着新婚夫妇充满柔情蜜意的生活,然而,谁能想象,他们的蜜月竟是如此度过的。
    从早上开始审讯、取证,直到半夜,实在扛不住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打个盹;在派出所24小时值班,一早换班后拿起案卷又开始奔波;从抓捕现场到看守所到办公室,来来回回,攻下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抓获一名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他们的蜜月没有浪漫和甜蜜,有的只是紧张与疲惫,有的只是办好办精案件后的欣慰与坦然,有的只是新婚妻子的支持与理解……

    “执着”警草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警察

    2013年10月17日是民警曾莉挺的婚期,这一天,这位曾经的警察学院“校草”终于结束了和同学张蕊多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10月21日,星期一,在家中休息了仅仅三天,小曾坐不住了,“突然空下来,真的不习惯,也不放心,我得回大队把手头正在办理的几个案件再整理下。”他一大早来到治安大队办公室,“新郎官怎么把新娘子一个人留家里,跑来上班了?”同事们刚开着玩笑,队里就接到了紧急任务——抓赌。
    召开部署会、制定抓捕方案、整理装备……下午3时,小曾和队友们根据统一部署,赶赴现场对一野外赌博窝点实施“突袭”,一举抓获涉赌人员30余人。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小曾紧锣密鼓地展开审讯、取证等各项工作,直到凌晨。
    22日,在治安大队办公室,看到双眼通红的小曾,大队长戴积光心疼地说:“又通宵了吧?你刚结完婚,家里那么多事,先回去!”“没事,我先把这个案子办完。”简单的一句话,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的小曾又开始了整整一个星期的加班加点。在他和队友们的努力下,共查清涉赌人员60余人,刑拘12人,行政拘留23人。
    执着的小曾凭着那份“韧”劲,在短短四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侦查办案的“尖刀手”,并于2013年被提拔为中层副职。只是,对于妻子,他亏欠了太多太多。“我已经习惯了。”新娘子张蕊很淡然,“读大学谈恋爱的时候,他就没多少时间陪我,当警察是他的梦想,他非常热爱这份职业,不管是以前、现在、将来,我都一定支持他!”

    “拼命三郎”的心里装着案件

    连晓锋是局里的名人,人称“拼命三郎”。早到迟退,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一个月加班七、八天,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11月2日,星期六,刚结婚的小连回派出所上班。他所在的龙渊派出所接警量居全市十个派出所首位。“所里实在是太忙了,如果我再请婚假休息,大家肯定会更累了!”小连很是为战友们着想,不仅放弃了婚假,就连婚后的第一个周末也放弃休息,回所里参加值班备勤。
    一天24小时的值班,他足足出了11个警,好不容易到第二天早上交接班后,“这起打架的案件必须马上取证,否则很难固定证据,就会损害到受害人的权益。”来不及回家补个觉,小连匆匆吃了早饭,又赶紧开始寻找证人制作笔录,直到傍晚,他才忙完手头的工作,赶回家陪新娘子。“工作没干完没干好,他就不会‘善罢甘休’!”同事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在市公安局大楼里,经常能看到小连拿着案卷跑上跑下,“他办的案件数量多且质量高!”大家都这样评价他。2013年,在全丽水市公安机关办案积分排名中,他位居第3名,在龙泉市公安局办案积分排名中,他以348.6的高分位居榜首,比第二名足足多了164分。
    “他的心里时刻装着案件,无论多么疑难的案件,只要交给他,他都会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打下一个又一个漂亮仗!”说起连晓锋,所长叶培进赞赏不已。

    初出茅庐的小年轻迅速进入角色

    季昉2011年年底参加公安工作,新婚妻子王美是他原单位的同事。“自从他考进公安,听到他电话响起,我就紧张,肯定又要加班了。”妻子言语中显得无奈,“真没想到公安会这么忙。”
    季昉原是道太派出所的民警,2013年5月,被抽调到治安大队办理专案。“5·10”聚众扰乱单位秩序案、“5·22”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5·25”刘某某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5·27”毒豆芽系列团伙案件、“8·20”吴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10·4”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10·21”叶某某等人系列赌博案……小季虽然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民警,但是在这一系列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他均冲在前线,跟着师哥们一起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虽然很累很苦,有时甚至连续20多天都不能休息,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这个充满活力的队伍让我深受感染,考入公安,是我不悔的选择!”季昉坚定地说。“好几次,我看到小季他们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蜷缩着身体,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滋味。”治安大队长戴积光满是心酸,“但是公安工作就是如此,面对苦和累,我们绝不能当逃兵,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31日举办完婚礼后,季昉主动回到工作岗位,整理案卷材料,一星期内共提审50余人次,归档案卷11卷。被问及妻子是否会因为没时间陪她而生气时,季昉笑呵呵地说到:“刚开始,她确实有点不理解。不过她很支持我的工作,很体谅我。”“我能看得出,他喜欢这份工作,只要他高兴,我就开心。”新娘子王美的话中透着满满的甜蜜和幸福。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1-10 0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