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派出所为古窑址撑起保护伞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张博 通讯员 王甜甜)近日,龙泉青瓷博物馆携同市文广新局专程到市公安局小梅派出所,送上一面“筑忠诚警魂、保一方平安”的锦旗,感谢小梅派出所近年来为大窑古文化遗址保卫所作出的贡献。
    据了解,小梅派出所辖区内的大窑龙泉窑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址内遗留了从宋、元、明、清等朝代以来的文物及碎片,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遗址内的文物碎片,大肆对古窑址保护片区进行盗挖,严重破坏了遗址内现有储存的文物,也给附近的山林植被造成了重大损坏。
    针对这一现状,小梅派出所不断加大对古窑址的保护力度。因窑址保护区地域广阔,路线复杂,小梅派出所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入驻保护区开展定期巡逻,夜间也不定时巡逻查看,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给窑址保护区层层加码,力求使古窑址得到最好的保护。近两年来,小梅派出所共抓获8名盗挖古窑址嫌疑人,另有一名嫌疑人员负案在逃。盗挖古窑址嫌疑人的抓获,有力的震慑了盗挖古窑址的猖獗之风。
    警方也在此呼吁:我国《刑法》第328条规定,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切不要为了一时贪念,以身试法,触碰法律的底线。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1-10 00: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