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社殿“马腿”神秘失踪 原来却是“法师”作祟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亮)2013年6月22日早晨,石达石街道山后行政村洪山头自然村的村民蔡某某早起下地干活,路过本村的社殿门口,发现社殿大门洞开,往里一瞧,大梁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人物及飞禽走兽的“马腿”竞然不翼而飞了。社殿可有上百年的历史,这“马腿”可是有点年头的“文物”了,蔡某某连忙打电话报警。
    大沙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勘查后,发现共有三对“马腿”被盗。据村民反映,被盗的三对马腿雕刻工艺精湛,造型各异,所雕刻的花鸟人物栩栩如生,有很高的鉴赏价值。也正是如此,近年来“马腿”在古玩市场的价格也是持续走高,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盗窃“马腿”的案件时有发生,给乡村古建筑造成了不小的破坏。民警进行了细致的现场勘查,结合调查走访,运用视频侦查等手段,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从犯罪嫌疑人娴熟的盗取“马腿”的作案手段、方法上来看,似乎此人有木工技术。案件一时限入困局,但民警并未因此放弃。文物盗窃,一定要有销赃的渠道,单纯用于收藏的可能性不大。民警对销售渠道进行布控,2013年12月,侦查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疑似被盗“马腿”在市区一古玩店出现。经过查证,这些“马腿”全部都是洪山村社殿被盗的马腿,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也浮出了水面。
    嫌疑人周某某,男,44岁,木匠,闲时游走乡间,为人做“法事”,是一名“法师”.他在洪山村请佛做法事时,听到村里人说起,这“马腿”有些年头了,可值钱了,于是,夜间进入社殿,用木工工具娴熟地拆卸“马腿”木榫,卸下“马腿”后盗走。
    民警围绕周某某进行布控抓捕。闻知风声,周某某迫于压力,于12月31日到大沙派出所投案自首。发案至今已经六个月的“马腿”被盗案被成功侦破,被盗“马腿”全部寻回。
    目前,周某已被我市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1-10 00: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