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展青瓷风韵 引“活水”进村

见习记者 周剑芬 通讯员 叶华平 陆逸君

“第一书记”全力打造青瓷文化探秘型特色村

  “披云青瓷文化园外的沿街河道经过整治后,比以前要干净多了。”“曾芹记古窑坊经过立面改造也更加美了。”木岱口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讲述着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建伟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村子里的一个个变化。
  木岱口村是上垟镇政府所在地,是“中国青瓷小镇”的核心区。53省道贯穿村庄,八都溪穿村而过,依山伴水,交通便利。村子以青瓷产业为主产业,同时从事竹木、食用菌和畜禽养殖等产业,全村拥有青瓷、竹木加工企业80家。村里保存着百年龙窑、披云青瓷文化园、“青瓷一条街”等旅游景点,是名副其实的“农旅融合”特色村。
  “通过前期走访,我对木岱口村乡村旅游发展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农家乐的经营情况等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付建伟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后,就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讨出了木岱口村乡村旅游特色村三年发展思路,立马启动了村“念佛堂”景区饮用水水源建设工程、曾芹记古窑坊立面改造等多个项目。
  木岱口村青瓷文化底蕴浓厚,青瓷作坊星罗棋布,该村以“中国青瓷小镇”园区内企业为青瓷产业主体,曾芹记百年古龙窑和李氏仿古馒头窑为传统文化名片,积极引导青瓷小企业筹建“青瓷一条街”。同时,有效整合青瓷资源,推动木岱口村成为青瓷产业的集聚区、青瓷文化的体验区和休闲旅游的度假区,突出文化体验游旅游新业态。
  同时,付建伟还结合本职工作做活水文章,加快推进水利景观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整治河道、修筑堰坝等水利工程措施,进一步改善沿线水环境,让水利景观文化和青瓷文化有机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前,木岱口村各项目都已有序推进,披云青瓷文化园沿溪河道整治已完成,木岱口村沿溪河道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我们要把青瓷文化融合到农家乐旅游的每一个环节,在游中赏青瓷、做青瓷、品青瓷,充分展现木岱口村的青瓷风韵。”付建伟说,目前曾芹记古窑坊的立面改造已经完成,村中心公园和古窑坊改造工程已委托施工设计,即将动工。与此同时,村内沿街商铺及农家乐门面的立面改造也已动工,预计1月底就能完成,届时,这里将会被打造成为一条富有特色的文化体验游新线路。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1-09 22: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