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离剑宗 不哗众取宠

郑爱新   弘扬龙泉宝剑文化走出创新路

    记者 兰玲

 
太乙剑

    郑爱新,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秦溪剑庄掌门人。受铸剑前辈的熏陶,痴迷龙泉宝剑,对刀剑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自幼立志要成为一名铸剑名匠。
    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郑爱新熟练掌握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并且勇于大胆探索,潜心挖掘,不断创新和进取,在弘扬龙泉宝剑文化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2003年至2013年,郑爱新先后获得省级金奖11次、银奖5次、铜奖4次。作品《板式宝剑》、《北斗剑》、《秦溪圣剑》获得设计专利;《北斗剑》被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八宝剑》和《蟠龙剑》被浙江博物馆收藏;《凝碧剑》被金庸大师收藏。

二十八年磨“一剑”

    1986年,年仅16岁的郑爱新开始拜师学艺,学习宝剑锻制技艺。四年学徒期满,立志创业,利用几间破旧的房子,开了一家小剑铺,开始艰苦创业。
    “当时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夫妻俩一商量就办起新兴宝剑厂,其实就是小铁铺。”郑爱新笑着说,“但也多亏了当初年轻不怕苦、不怕累,那时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力气,埋头钻研宝剑锻制技艺,从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八年的铸剑生涯中,有许多令郑爱新难忘的时刻。其中,妙手偶得孔雀纹的经历被他视为“终身难忘”,这也是他对宝剑技艺手法的创新。2006年的一天,他在磨剑中发现宝剑呈现了跟以往不一样的花纹:以剑脊为轴,剑身上的花纹依次而生,呈现出像羽毛一样的美丽漩涡,沿着剑脊从上到下整齐排列。
    偶然所得的美丽让他兴奋,到底哪个步骤的变化能得到孔雀纹呢?随后的一个多月,他每天起早摸黑地钻研,用以果倒因的方式,苦苦追寻技艺手法,终于让偶然成为必然,孔雀纹在龙泉剑身上得以彰显。
    业精于勤是郑爱新的座右铭。他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在他的作品陈列室里,他如数家珍地把自己的得意作品介绍给记者,很多宝剑都是经过百炼钢锻压糅合纯手工打造。他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铸出了“秦溪剑庄三剑”——圣剑、七井、北斗。龙泉宝剑韧性十足、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的特性,在他的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新兴宝剑厂规模扩大了,技艺提高了,品种增加了。
    “原来的店名不错,使我积累了铸剑经验和生产资金,但总感觉同龙泉宝剑的历史、文化及发展不是很合适。于是我大胆设想,把‘新兴宝剑厂’改为‘秦溪剑庄’。”郑爱新介绍说,改名是为了传承祖师的遗风。他认为,剑庄南接秦溪山,北临秦溪水,进一步验证了林世荣先生所提的“秦溪千古碧,剑气九州弘”的“剑侠风云”。
    目前,秦溪剑庄有员工50人,从铸剑到成品出厂流水作业,各司其职,统一组装,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及东南亚、欧美各国、港澳台地区。

铸剑先塑艺德

    “作为一名铸剑艺人,应该如何提高自己?我概括了三句话:高尚的人格,精湛的技艺,弘扬剑文化。其中高尚的人格最为重要,好的艺德是铸好剑的基础。”郑爱新说。
    郑爱新表示,要以德修身,以德立业,把打剑匠转变为铸剑艺人,把赚钱养家转变为重振龙泉剑雄风,把打铁匠转变为欧冶遗风的传人。把单纯打铁转变为弘扬剑文化,只有认识提高了,理念转变了,才能成为有德有艺的铸剑人。作为铸剑人,工艺上要传承遗风,挖掘古剑的精艺加以发扬光大。
    “要以时代精神不断创新,但创新要在保持龙泉宝剑特色的基础上,不离剑宗,不哗众取宠。”郑爱新说,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大胆创新,传统是根本,创新是发展,这是一个永久性的话题。传统不能丢,创新要有新意,这才是龙泉宝剑重振欧冶雄风的必由之路。
    采访中,就龙泉宝剑现状及今后的发展,郑爱新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分析说,目前全市刀剑生产企业遍地开花,但规模较大、有生产流水线的也是数量有限。有的能锻制高档的艺术剑,有的只能制作一些健身刀剑和一般刀剑产品,有的只能打剑坯,有的只能做剑鞘和装饰。
    郑爱新认为,宝剑产业的发展和提升,一定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才能对龙泉的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全市的宝剑企业一定要发扬团队精神,向管理要质量、出精品。各厂家既要团结一致,又要有序竞争,共同抵御假冒和伪劣产品,共同维护商标法的尊严,齐心协力维护好龙泉宝剑这张金名片。
    “质量上乘的宝剑比比皆是,但是想要赢得更多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不断提高铸剑工艺是一个方面,而独特的创意、巧妙的设计、独具匠心的修饰同样不容忽视。”郑爱新表示,将在龙泉宝剑的制作上不断学习他人经验,在铸剑工艺上不断探索新的技巧、积累更多的经验,努力把龙泉宝剑的艺术魅力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3-26 1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