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最美村庄”支部书记曾志华纪实之一

激发村民心中的家园情怀

    记者 王苏珍                     

    这些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溪头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山清水秀、宜居宜游”的首批浙江省20个“最美村庄”之一,这其中,也凝结了曾志华大量的心血。2013年,连任两届村委会主任后,38岁的曾志华满票当选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
    “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尊重历史传统,尊重村民生活,尊重地方之美。”在组织村务活动时,曾志华特别强调村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并加以引导和启发,办最符合村民意愿的事。
    风光旖旎的村头“八棵树公园”建设,是溪头村的蝶变之始。2008年,新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的曾志华提出建议,并把决定权交给村民,发动村民,与专家一起参与“八棵树公园”的规划设计。很多村民俨然成了设计师和工程师,许多想法都在图纸上得到了体现。
    公园建设缺少资金,曾志华带头捐献一万元,村民们也纷纷慷慨解囊,几十元、几百元,集腋成裘。建设中,全村老少积极投工投劳,村里的泥水匠、木匠、石匠各施绝技,把公园建得独具特色。地面铺设需要鹅卵石,村里的妇女们就到河滩上根据铺设位置的需要,挑捡出不同尺寸和形状的两万多颗鹅卵石。凉亭上需要6个古朴的木构牛腿,村民自发捐献了4个。许多人还从自家院落、山场挖来观赏树木,移栽到公园里。
    “一起动手改造家园,激发了村民内心的家园情怀,激发了大家创造美好生活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曾志华告诉记者,八棵树公园的成功建设,使村民们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更高要求。从实际出发,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滴改善周围环境,成为全村人的共识。2010年,该村村民又自行设计、自己动手在村中心修建了活水进村公园。短短半年时间,一块曾经臭水横流的荒废茭白田焕然一新——活水潺潺,小桥亭榭,成了儿童、老人的活动乐园。
    2012年,溪头村整体环境风貌改选计划书完成,明确了村庄的各个功能区,计划书的每一项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多次听取村民意见,才最终确定。
    2013年,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项目落户溪头村,项目需征用土地13000平方米,涉及40多户村民。曾志华带领村干部家家户户走访,连续召开村民代表会、户主会10多个,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首批16幢竹建筑正顺利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连续举办三届“中国龙泉·国际竹建筑双年展”,该村将逐步成为“亚洲竹建筑的圣地”。
    “现在有不少村民离家外出打工,我们希望发挥村庄红色老区、制瓷名村等优势,借助国际竹建筑展等项目带动,打造一批‘农村体验旅游项目’,让村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即使不出村,也能赚到钱,生活得比外出打工还要好。”曾志华说,他的远景目标是,要让在外打工创业的溪头人,都心甘情愿地回归家乡,建设家乡,为自己是溪头人而自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5-18 22: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