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缩小城乡差距 推进素质教育

均衡发展让我市城乡学生同享均等教育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张博 通讯员 兰盛龙)近年来,我市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日前以高分通过了省级评估和验收,下一步将迎来国家级评估和验收。
    据了解,全市现有各类学校68所,在校学生32631人,教职工2762人。一直以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根据“强化领导,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扩优扶弱”的均衡发展思路,深化教育管理改革,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全市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持续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于资源配置。我市以“初中向城区集聚,小学向集镇靠拢,教学点在边远山区”的办学思路,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合理调整校网。目前全市共有初中6所,小学33所,教学点7个,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基本满足全市适龄儿童的就学需求,形成了学校布局面广点精、规模大条件好的局面。
    为了让城乡学生享受更均等的教学条件,我市不断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资,并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食宿改造工程投资3400万元,涉及34所学校54个项目;“校安工程”累计投资1.22363亿元,实施加固项目130个,工程开工率、竣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到100%;“十二五”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投资6655万元,新建校舍29835平方米;2011年至今,投入4573万元创建了24所标准化学校,彻底改变了我市中小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的面貌。
    在教育硬件全面更新换代的同时,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全力实行小学“教育集团”和初中“教育共同体”的管理体制改革。城区与农村学校组合到了一起,按以强扶弱的原则,通过资源重组和优势互补,逐步消除农村薄弱学校的短板效应,各学校在校务管理、教学资源、人才培育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实施了剑瓷文化推广工程,以弘扬剑瓷文化为代表的地方文化,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编撰使用了新版乡土教材——《我的家乡——龙泉》,开发了欧冶试剑七式。
    另外各校在历史、环境、师资等原有基础上,充分挖掘各类教育资源,以特色发展促进内涵提升,涌现了一大批内涵丰富、特色明显的办学典型,如东升小学的航模及音体美教育(全国数字美术教育实验基地)、西新小学的书法教育及西新吉尼斯、绿谷集团的阳光农场、锦溪镇小的剪纸艺术、小梅镇小的青瓷文化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5-18 22: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