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客匠心”——陈阿金

记者 张博

  陈阿金,龙泉宝剑行业发展领军人物,13岁起学习打铁和铸剑,后进入龙泉宝剑厂,最后独自创业。三十余年铸剑生涯,他创造了独特的龙泉宝剑锻制技艺,既继承传统,又发扬“古朴、典雅、装饰、实用”的艺术特点。

    打铁为了混口饭

  “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自古以来,打铁这个行业都是非常艰辛的。1967年,年仅13岁的陈阿金拜师学打铁,那时他从来没有想过,手中的铁锤能成就今日的辉煌。
  “那个时候,只想着学门手艺混口饭吃。”陈阿金说,当初农用机械远没有普及,农民主要靠铁打的工具进行农业生产,打铁这个行业虽然辛苦,挣钱养活自己却是没有问题的。
  刚来到打铁铺,师傅张阿大便对陈阿金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师傅告诉他,打铁这个行业,不仅需要有力气,能抡得起沉重的大锤,更需要过硬的技术,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要,不允许一点差错。这些话深深地烙在了这位未来大师的心中。
  那段日子里,陈阿金苦练技术,烧火炉、拉风箱、锻打、淬火这些打铁的基本功,学得样样精通。扎实的打铁技术受到了来往顾客的信赖,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打铁师傅。

    名师指点下突飞猛进

  1975年,陈阿金进入了当时的龙泉宝剑厂,开始了制剑生涯。厂里汇聚了当时许多铸剑名师,在这些名师的悉心传授下,肯吃苦、好学的陈阿金,较快地掌握了系列传统制剑技艺,逐渐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1983年,中央军委要求龙泉宝剑厂制作一批外事礼品剑,技术过硬的陈阿金承担起了研发和制作任务。经一番潜心研制,他所制作的样剑因设计独特、制作精美,充分体现了传统龙泉宝剑的工艺特色而被选中,时任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词赞曰“龙泉神工”。

    仗剑独闯天涯

  1984年,陈阿金离开了龙泉宝剑厂,独自创办了剑铺,成为了我市改革开放后下海经商的先行者。
  “那时,大家的思想都很保守,不愿从厂里出来打拼冒风险。”当时,陈阿金已经全面掌握了龙泉宝剑的传统制作工艺,虽然有很多人不看好铸剑这个行业,但他坚信自己能获得成功。
  很快,陈阿金便以一个个优异成绩,回应了当初质疑他的人。他所制作的“百寿重剑”获全国首届武术器械鉴定评审会一等奖,被中国武术研究院收藏;“福寿龙泉剑”获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展览会金奖;“三角纹尚斩马剑”获浙江省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奖;“百寿百福剑”在中乌建交十周年时赠送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作为国礼赠送普金总统,同时获浙江省第二届工艺美术精品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同时,陈阿金也获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6年被授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浙江省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年被龙泉市政府授予“龙泉宝剑终身艺术成就奖”; 2008年被评定为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勇攀铸剑高峰

  成名后的陈阿金并没有沉醉在鲜花和掌声里,依然每日在火热的锻造房中烧火铸剑,不断钻研铸剑技巧。
  2013年,一位外地商人突然登门造访,拿出一块似铁非铁的东西,问陈阿金是否能用其打一把剑。阿金一看就知道不是普通的东西,忙把对方请到内室慢慢聊。交流后得知,对方拿来的是一块陨铁,来到阿金的剑铺之前已经辗转多地,遍寻多位铸剑名师,均被告知打造难度太大。最后,经人指点才到龙泉找到他。
  打造陨铁剑是无数铸剑大师心中的梦想,但真的做起来绝非易事。陨铁并非普通的铁,打造的火候和力度完全不同,都说“一两陨铁十两金”,打造过程中稍有不慎,几公斤的陨铁就会报废,这种代价实在让人难以承受。陈阿金拿着这块天外来物反复端详,内心深处更是跃跃欲试。毕竟,这种机会对铸剑师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他告诉那位外地商人:“陨铁留一小块,先打两锤试试看。”
  陈阿金对着这块陨铁入了迷,每天吃饭、睡觉、洗澡都想着该如何下手,设想锻制过程中的无数种可能。直到有一天,他走进铸剑房,燃起熊熊炉火,黝黑的陨石被烧得发白发亮。凭着对火与铁的深刻理解,当陨铁烧至他认为可以的一刹那,迅速拿出,用心敲打起来,每一锤的力道都不一样,每一锤的角度也不一样。一番敲击过后,他仔细看了看眼前的陨铁,静静地掏出电话拨了出去:“陨铁的锻制技艺我已经掌握了,你放心拿来给我打造吧。”
  就这样,陨铁剑孕育而生了。对于这把原料成本接近百万的宝剑,陈阿金所在意的却并不是它的经济价值。
  “我最开心的是终于掌握了陨铁的锻制技艺,令我的铸剑生涯不再遗憾。”他告诉记者,打造陨铁剑是他铸剑生涯的里程碑,但绝不会是终点,他将始终怀着对龙泉宝剑传统制作技艺的虔诚态度,不断追求烈火中的艺术。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5-20 0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