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与青瓷的不解之缘

见习记者 郑沐欣

  立伟瓷艺位于披云青瓷文化园入口的上首。邹立伟,一位年轻的制瓷艺人,正在作坊里拉坯。手引泥走、泥随手变,旋转间,一个大盘初现雏形。
  邹立伟一出生就注定了他与青瓷不解的缘分,1983年,他出生在上垟镇,母亲就在当时的国营瓷厂上班。从小耳濡目染,邹立伟渐渐埋下了成为青瓷大师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龙泉瓷厂进入了困境,母亲下岗,升学时他选择了机电专业。
  “一直很想学习制瓷手艺,自己开一个作坊。”2003年,学成归来的邹立伟就想做青瓷。“可是那时候青瓷行业并不景气,无奈之下,只好开起了杂货铺。”这一开就是3年。
  “我的青瓷梦想从未停止,随着‘中国青瓷小镇’的建设,人气不断聚集,我想上垟青瓷的春天到来了。”2006年,邹立伟说干就干,独自动手,杂货铺摇身一变成了青瓷作坊。
  拉坯、刻花、上釉……制瓷是一项十分辛苦和乏味的工作,大多数时候就是对着一堆泥土,邹立伟却忙得不亦乐乎。遇到难题就向前辈请教,失败了就重新尝试。创业初始,邹立伟从拉坯到烧窑,全部都是一个人完成,忙碌时也会请一些懂青瓷的亲朋好友来帮忙,有过迷茫有过惆怅,但是心中的青瓷梦却支撑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了下来。
  去年,邹立伟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我市和景德镇陶瓷学院合办的人才培训。“这次培训,对我的技艺提升帮助很大,对青瓷制作有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想法。”对于未来作坊的发展,邹立伟满怀信心。
  如今,邹立伟的作坊里有仿古瓷、工艺瓷、日用瓷等不同品种的产品,还经营着旅游产品。他说,下一步准备开门店,扩大生产规模。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5-20 0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