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丽水日报]“第一书记”让龙泉乡村旅游释放魅力

通讯员 练丹

  炉岙农家乐床位告罄、李山头村人山人海、下樟村游人如织、宏山草莓基地采摘火热……五一小长假期间,龙泉市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市场异常火爆,许多游客纷纷走进农村,亲近自然,享受悠闲的生活。来自杭州的李先生看到一拨拨客人遭遇农家乐客满时的尴尬,很庆幸自己提前一个月在炉岙农家乐预定了床位。

  短短的半年时间,为什么龙泉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能够快速崛起,奥秘何在?去年9月,龙泉市委、市政府将38个村作为新一批农家乐特色村进行打造,36个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出任38个村的“第一书记”。这些书记要负责自己任职村的旅游工作,并且要通过三年的时间,将这些村庄打造成丽水市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村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要高于龙泉农民人均纯收入1个百分点以上。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近半年的帮扶和打造,龙泉市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及成效,38个村2013年度共计立项项目155个,目前已经完成136个。新发展农家乐经营户88户,其中一、二星级农家乐35户,三星级农家乐8户,四星级1户,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呈现出了“快发展、大发展”的良好势头。

  各部门全力以赴真帮实扶

  说起村里的“第一书记”,龙泉道太乡源口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帮我们修这条路,对村里来说是件大好事情,随着村里知名度提升,来玩游客增多,这条路将成为我们的致富路。”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用军说。

  龙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罗新海自走马上任源口村“第一书记”后,就多次走访该村,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他看到通往源口村的康庄路,路面窄,弯道多,车辆交会比较困难,感受很是深刻。尤其是听说道太乡在源口村举办首届库区亲渔节时,由于道路狭窄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后,他认为乡村旅游进村道路是关键,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是源口村首要考虑的问题。为此,他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派出交通设计精干人员,无偿进行道路规划和设计,使道路施工既节省工程造价又符合本村实际。目前,该项目正在大力实施中,将于今年12月份前完成路基、路面工程,以最大限度改善农家乐乡村旅游进村条件。

  项边村是安仁镇最大的行政村、镇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安仁镇集镇中心。这里美味的“安仁鱼头”以安仁镇附近仙宫湖现捕的鳙鱼头为主料,配以当地农家豆腐、农家咸菜及姜、蒜、辣椒等,用旺火烹制而成,并以传统的火锅形式,边滚边吃,以其肉嫩汤鲜而闻名。龙泉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徐敏勇自走马上任项边村“第一书记”后,看到安仁鱼头生意火爆,鱼头的香味弥漫一街时,他认为,项边村要发展旅游,应充分发挥“安仁鱼头”这一金字招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安仁来,借势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渔家型农家乐的发展。

  为推动村里旅游发展,徐敏勇发动龙泉公路管理局中层以上干部与项边村渔家型农家乐结对,根据农家乐特色村和农家乐综合体创建要求,指导和帮助农家乐经营户建立农家乐乡村旅游管理和经营模式。“他们经常会过来指导,前几天,还建议我们把厨房整改到后面,让我们的鱼头店更整洁和美观。”游记鱼头老板游力英对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给予的帮助非常感动,他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鱼头店生意越来越火。

  在帮扶过程中,龙泉市各部门及“第一书记”认真谋划,积极创新思路和举措,形成了一些较好的做法,推动了农家乐特色村快速、全面的提升。

  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还是那些村,可对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来说却有种陌生的感觉。近日,在外打工的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村民张太南回到村口时,看着石头堆砌的河岸井然有序,大水车有规律转动,听着哗哗的流水声,他感慨地说:“村里变化真的太大了,难怪老乡们都让我回来看看。”

  李山头村距离龙泉市区14公里,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田园风光,最具特色的是500多亩连成一片的梯田,线条优美、弯曲有形,一年四季风景各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去创作。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建满自挑起李山头村“第一书记”担子以来,走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为村庄制定旅游发展规划,还带领村两委推进村口景观、油菜花观景台、游步道、种植油菜花等项目建设。

  “‘第一书记’来了后,让村庄变靓了、变美了。”李山头村村民刘外路对这位“旅游书记”赞不绝口。他说:“局长是那么热心真诚地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还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我们种植油菜花,今年油菜花成熟时,就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休闲度假和旅游拍摄。”

  兰巨乡官浦垟村位于龙泉山脚,距龙泉市区20余公里,是去龙泉山的必经之地。“‘第一书记’来了后,带动了我们发展理念的转变。”张小平感触颇深。龙泉市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龚贤伟一到官浦垟村当“第一书记”,就引导村里用景观的理念发展旅游特色村,在规划编制时,立足村里的古道、古庙、古树、民居、溪流和金观音茶产业,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注重挖掘传统文化,把村庄整体景观和局部景点有机结合,力求将官浦垟村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乡村特色鲜明的高山避暑型旅游村庄。

  “把村庄当景区建,把老房子当庭院改,这就是‘第一书记’给我们出的点子。”张小平欣喜地将笔者引到农家小院,只见村民家门口的小院,用石头垒起一人多高的古朴石墙,墙内则种上了各种花草和果树,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三五成群的游客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清新迷人的乡村美景。“现在家门口这么漂亮,亲戚朋友过来做客时,都会拍照留念。”住在农家小院的村民杨木根说。

  在“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官浦垟村的主题公园、农家小院、禹王庙、沿溪游步道、枫树林景观亭等项目顺利完工,让这个自然生态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初步彰显了“洁净、古朴、清新”的乡村韵味。今年以来,每到周末,常有温州、宁波等地自驾车游客到村里小住。

  如今,龙泉市各乡村旅游点像一幅幅山水画,美丽却不失真实。村村美景各有特色,每一季风光如画,美不胜收。“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的云坞古村下樟村,“江浙之巅第一村,避暑休闲最佳地”的炉岙村……龙泉市“第一书记”带领干部群众,紧扣农旅融合主题,积极投身特色村培育,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农家乐和产业,使一批村庄脱颖而出,实现了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旅游特色村的转型。

  叫响旅游品牌鼓起农民钱袋

  “有了宣传网站,有的游客提前一个多月就来预定房间了。”看着村里的农家乐生意日渐火热,兰巨乡炉岙村党支部书记季礼成喜形于色。

  自去年9月底被任命为炉岙村“第一书记”后,龙泉市财政局局长徐东华就一头扎进了炉岙村里,他带领局领导班子,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炉岙村的建设当中。该局的团员青年结合专业特长,为炉岙村精心编辑制作《八百里瓯江源头——炉岙》乡村农家乐旅游专题网页,并进行维护。笔者打开专题网页,一幅幅由山峦、云雾、霞光、古树、村舍以及梯田里劳作的农夫和耕牛等组合的炉岙特色生态景观跃然眼前。村中21户星级农家乐的住宿接待能力、价位、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网页上还有为从杭州、上海、南京等地来炉岙自助游“散客”制定的线路攻略,兼顾火车、大巴、公交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周到又细致。

  “‘第一书记’来了后,让我们受益不少,不仅村里漂亮了、旅游景点多了,就连品位也提升了。”炉岙村龙门山庄老板季益全说,每家每户门前整齐的花架和漂亮的鲜花都是“第一书记”的功劳,现在村里名气大了,除了来自金华、上海、温州等地游客外,前几天,村里还接待了一名法国游客。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游客在充分享受农家乐魅力的同时,也让农家乐经营户赚得盆满钵满。下樟村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2013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60万元。该村“第一书记”、龙泉市林业局长徐怀坤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完成了古民居屋顶瓦片翻修、停车场、村庄至白云庙游步道、庙前文化广场等项目的建设。村里农家乐旅游日趋红火,但徐怀坤发现,村里一家一户的农家乐分散经营,各行其是,给发展带来了诸多制约因素。于是,在今年4月,他指导村里成立了“云坞农家乐合作社”,成为了丽水市首个农家乐专业合作社。而“首个”的牌子又让各地旅行社感觉到别样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团队前来下樟游玩。

  合作社成员之一、“伴樟屋”农家乐经营业主郑建清说:“以前都是各自经营,缺乏统一的调剂安排,成立农家乐合作社后,就可以充分合理地利用村里农家乐资源,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民俗风情体验型、历史古村特色型、田园景观休闲型、剑瓷文化探秘型、茶菌果蔬农事型……龙泉市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风生水起,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特色村,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玩得非常尽兴。五一小长假期间,38个农家乐特色村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455万元。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4-05-28 15: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