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美梯田景如画 梦幻山村引客来

见习记者 郑沐欣

——2014石达石乡村漫游活动侧记

    端午时节,连绵的阴雨浇灭了初夏的暑气,却点燃了李山头的热情。5月31日,天公作美,来自四面八方数千名游客来到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参加2014“美丽龙泉”全国摄影大奖赛暨龙泉乡村漫游节(石达石)站系列活动。
    “二月采花采斜梅,燕子双双梁上飞, 春社飞来秋社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未到村口,一阵阵山歌声飘荡在大山里,更加提起游客的兴趣。
    简短的开幕式后,首先登场的是包粽子比赛。由村里推荐的25位包粽子高手依次排开,主持人一声令下,场上的选手们巧手翻飞,快速地将一片片青绿色的箬叶卷成漏斗状,装入糯米,将箬叶包好,再用棕树叶撕成的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就这么诞生了。一旁围观的游客们纷纷为她们加油助威,同时不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最美瞬间。
    “李家小姐抛绣球招女婿”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大红灯笼高高挂,墙上布满红色彩带,营造出喜庆吉祥的氛围,游客只要被“李家小姐”绣球抛中,就可成就这桩“天赐良缘”,当场披红戴花,登楼“拜堂”,体验一场穿越时空、终身难忘的梦幻爱恋。漂亮的“李家小姐”将手中的绣球高高抛起,当楼下的游客伸手欲接时,那绣球却又奇怪地飞了回去。原来,“李家小姐”与大家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当主持人宣布“抛绣球正式开始”时,楼下的游客顿时沸腾了。数秒后,一个小伙子在一片羡慕声中,欢天喜地地进入“李家”,经过一番“考验”,牵着“李家小姐”“拜堂成亲”。
    “加油!加油!”插秧比赛场面更是热火朝天。虽然天空下起蒙蒙细雨,游客们仍然不舍得离开活动现场。17位选手一字排开,个个身手敏捷,各不相让。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村民兰克妹获得了第一名。
    老式爆米花、制作草鞋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村中心的小吃一条街生意火爆,李山头特色小吃灰碱粽大受欢迎。“端午期间总共卖了1600多个粽子,今天又有杭州游客预定了200个。”摊主张太源高兴地说。
    “李山头果然名不虚传,高低错落的梯田景色如诗如画,第一眼就爱上这里了。”来自南京的解明告诉记者,20年前因工作来过龙泉,这里的青山绿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在网上得知李山头村举办漫游节,特意组织了40多位驴友一同前来。他说,回去后要把龙泉推荐给更多的驴友,让更多的人来体验龙泉的民俗文化和乡土风情。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03 0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