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询问团提问尖锐 回答者不打“太极”

[丽水日报]龙泉市人大推出官员“治水面试”

  本报讯(记者 潘枫 通讯员 刘斌)“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实在的措施整治工业污水?”“如何加大对水源地的保护力度,在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有何具体打算?”日前,由30多名龙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基层代表组成的“询问团”,对龙泉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现场面试”,以即席问答的形式专题询问龙泉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尖锐的提问,直面问题的坦诚,构成了“现场询问”的主基调。面对陈光霞代表指出的如何切实加强“城区生活污水整治”问题,龙泉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当场通报了目前城区管网运行、污水处理设施运作情况,并拿出了下一步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里弄小巷提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等,与代表们探讨起了如何科学布局的问题。

  当姜国梅代表指出当前龙泉市农村饮水尚有部分未安装消毒净化设施,直接取用山塘水、山溪水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时,龙泉市水利局局长付建伟表示,今年,龙泉市已经建成丽水市首个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负责对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和水质的监测、日常检验以及巡回水质监测,除此之外,还将采用建设联村并网工程、单村供水工程以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等,对原先的农民饮用水工程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

  龙泉市农业局局长郑玉贤是“面试”中“出镜率”最高的政府官员之一,无论是农药化肥滥用、畜禽养殖污染还是废弃菌棒量多面广等问题,他都是直面质询的“主角”,他坦言,代表们提出的许多问题都正中农业面源污染的“软肋”,“倾听民声,也是为今后的工作找准方向。”

  为了使询问者全面了解龙泉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现状,3月份以来,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开展了十余次调研,先后走访了11个乡镇(街道)的20个行政村,广泛征集民意。“在此基础上设置有针对性的问题,确保能真正‘问’出成效。”龙泉市人大常委会农资环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这样的专题询问,政府不回避,不“打太极”,而是诚恳地提出整改对策、向老百姓作出承诺,“态度令人钦佩,也更能获得群众的支持。”

  据龙泉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分类整理出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政府部门作出的承诺,在今年下半年继续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推进承诺事项的落实。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4-06-03 11: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