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女婿的青瓷情结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周剑芬) 2012年,怀揣着对龙泉青瓷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上垟女婿王飞结束自己在上海打拼多年的生意,与妻子来到上垟镇,他想要在这个有着浓厚青瓷文化底蕴的“小镇”追寻和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青瓷梦想。
    王飞是江苏人,而他的妻子则是地地道道的上垟人,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两个人因青瓷而结下了不解之缘。目前,夫妻俩在木岱口村经营着一家名为“瓷峰汇”的店铺,生意很是红火。
    “第一次看到龙泉青瓷,我就被那温润如玉的釉面和精湛无比的工艺所深深吸引,从那以后,我就对龙泉青瓷充满了兴趣。”说起与龙泉青瓷的初次“相遇”,王飞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
    也正是那时,王飞与妻子相遇了,得知她来自“青瓷之都”——上垟镇,便不断向她献“殷勤”,借此了解龙泉青瓷的历史以及传统技艺等。“出于对青瓷的热爱,我们两个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王飞笑着告诉记者,听着妻子的描述,让他对龙泉更加向往了,也在心里埋下了一个青瓷梦的种子。
    结婚以后,王飞与妻子虽说做着建材生意,但是,他总是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2012年,他下定决心,与妻子回到了上垟镇。在这里,他被小镇浓厚的青瓷文化氛围所震撼,让他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于是,他开始跟随妻子的舅舅学习青瓷制作工艺。
    一个青瓷门外汉从事青瓷制作,困难可想而知。“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很难,什么都不懂。虽然有舅舅的悉心传授,但是,从拉坯、修坯、调釉、上釉再到窑里去烧,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摸索,期间我也走了很多弯路。”面对一路走来的艰辛,王飞很是感慨。
    凭借着对青瓷的执着,王飞每天花17个小时左右时间去学习青瓷制作工艺,不断地练习拉坯、修坯等,体重一下子减了20多斤。妻子看在眼里心疼不已,但是,她知道那是丈夫的梦想,所以,就在一边默默支持。
    2013年初,王飞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青瓷店铺——瓷峰汇,一边经营青瓷店铺,一边学习青瓷制作。刚开始时主要卖别的厂家产品,如今,瓷峰汇里摆放了各种造型的青瓷作品,而且大多数都是王飞制作的。从前的生意伙伴,也成为了他忠实的“粉丝”,并为他的青瓷销售拓宽了渠道。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04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