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北乡村民自发护渔守住青山绿水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栋挺)端午小长假,来自各地的自驾游旅客都被城北乡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所折服,行走在该乡大贵溪沿岸,只见岸边绿树成荫,小溪里水草葳蕤,游鱼成群。来自市区的叶雅玲说,“这里水真清,鱼真多,环境真美。”
  河里村是大贵溪途径的重要村庄,村委会主任张清水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河水就很清,鱼很多,孩子们都喜欢到溪里嬉戏,石斑鱼是最好的玩伴。可是后来因为缺乏环保意识,河道生态受到了破坏。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北乡加强了生产生活垃圾的管理,陆续投资700多万元在11个行政村建造污水处理池,严格控制河道采砂取石,进一步做好防洪堤、堰坝的加固和修建工作,还河道洁净、顺畅、水清、岸绿,同时还放流了1万多尾鱼苗。现在该乡水变清了,消失不见的鱼群也出现了。但高企的野生溪鱼价格,让一些人动了偷鱼的歪脑筋。
  为守护住这一溪美景,巩固“五水共治”成果,该乡大贵溪流域14个行政村村民主动成立了护渔队,分4个小队,每天对流域范围内的主要河段进行巡查,对各村有苗头性倾向人员进行劝导,做到预警在先和巡查相结合。各村还实行有奖举报措施,让有意偷捕盗捕溪鱼者望而却步。
  不久前,河里村信用社桥头有人钓鱼,目击村民立即通知了护渔队,队员徐老来等立即赶到现场,对钓鱼的人进行了劝解,并蹲点巡查。徐老来告诉记者,有些人知道有义务护渔队,就常常选择在深夜或凌晨偷鱼,时常在夜里接到村民的举报电话。
  目前,城北乡沿溪各村已做到每村有主管,时刻有人查,村民会举报,毒、电、网、炸鱼等违法现象得到较好遏止。该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保溪护鱼已成为村民共识。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05 0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