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爱做“傻事”的邱利呈纪实之一

倾其所有捐建五座桥一条路

记者 兰玲

  家徒四壁,却勤俭一生,先后出资建造了五座桥一条路,长期无偿赡养五保户,买碾米机送给村民……他,就是岩樟乡坑源底村83岁的老人邱利呈。他20多年如一日乐做善事,热心公益事业,用行动诠释了不平凡的一生。
  邱利呈的善行源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该村主要经济来源于山林,村民们每天上山都必须经过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小溪上只有两根早已腐烂不堪的杉木拼在一起的独木桥,桥面离小溪有三四米,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每次经过,心里都是胆战心惊的,当时就想要是有座安全的桥就好了。”邱利呈说。经过多次考虑,他下了决心,一定要拆掉这座关乎村民生命的木桥,建造一座安全桥。
  1986年,邱利呈拿出了自己积攒多年的900元钱,请来师傅拉开了建设“爱心桥”的序幕。那个年代,一位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农民的收入就更低了。900元钱对一个农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听说了老邱要建桥,村里很多人都不理解,有些人还笑他“傻”。
  要修一座桥,遇到的困难真不少,钱不够,邱利呈就四处帮人打短工。“别人嫌我年龄大,我就只要别人工钱的一半。”邱利呈说。钱还是不够,就卖掉自家的山林和口粮,陆陆续续筹集到的5400元钱全垫进了修桥里。邱利呈一股脑儿的“傻”劲,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从起初笑他“傻”,到后来全村男女老少纷纷加入到建桥的行列中。在他的带领下,南边岭桥建成了。
  每每看到乡亲们安安心心地走在南边岭桥上,邱利呈的心里就像蜜一样甜。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让村里告别独木桥。随后的20多年间,他又先后捐款建造了4座桥:水碓头桥、垟头桥、下南边岭桥、垟头社桥。一座座“爱心桥”建成了,邱利呈也成了两鬓斑白的老人。
  采访中,邱利呈带着记者来到他捐建的第一座桥——南边岭桥。此时,村民邱坛寿正背着木头从山上下来,他说:“老邱是我们村的‘雷锋’老人。以前特别是下雨时,走在摇摇晃晃的木头桥上真让人害怕,这种感觉到现在还记着。后来多亏了老邱,为我们村民造了这条走着踏实的桥。”村民也纷纷表示,正是有了老邱造的这些“爱心桥”,山里的土货才能顺利挑下山,变成大家兜里的现金。
  2004年,看到村里那条石头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他又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9000元钱送到村干部手中,要求出钱把村中的石头路硬化成水泥路。村干部被感动了,村民们被感动了。在邱利呈的感召下,全村人纷纷出钱出力,掀起了一场改变村庄大道的热潮。如今,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穿过坑源底村,站在这条路上,老邱笑得很开心。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05 00: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