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 蓬勃发展的青瓷小镇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丹)上垟作为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见证着现代龙泉青瓷发展的历史。走进上垟镇,深山小镇的瓷风古韵,从旧屋翻新的大街小巷里飘溢出来,曾经的上垟国营瓷厂办公大楼、青瓷研究所、专家宿舍、工业厂房、大烟囱、龙窑、倒焰窑等至今仍在,成为不可复制的青瓷文化历史。
  近年来,上垟镇把青瓷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目前已逐步形成涵盖仿古瓷、日用瓷、艺术瓷和包装瓷为内容的产业格局,其中以天丰、昌宏等为代表的青瓷规模企业迅速发展,成为龙泉青瓷产业化发展的领军企业。
  仿古瓷产业发展开始迈上新台阶。仿古瓷即后期模仿前朝的名瓷品种而烧造出来的瓷器。上垟镇的仿古瓷主要以仿明代和清代的青瓷为主,在青瓷产业日渐发展的今天,上垟的仿古瓷开始走向发展古代艺术类风格的道路,此类小件的仿古瓷深受顾客喜爱。而上垟的8家制作仿古瓷器的作坊中,尤以曾世平的曾芹记古窑坊最为出名,这里有我市保存较完整并至今仍在用的唯一一座古龙窑。“每当我们烧窑的时候,江苏、上海等地的客商,已经闻声前来,烧出的瓷器当场抢购一空。”曾家第七代传承人曾世平自豪地说。
  日用瓷产业迅猛崛起且发展潜力巨大。日用瓷是现今上垟镇产量最大、最受顾客青睐的青瓷。长江后浪推前浪,由于一批年轻青瓷艺人的参与,日用瓷的发展开始走上创新的道路,出现了无脚线青瓷茶壶等一系列新作品,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自上海的游客顾女士,她思考了良久,最后才选购了三套青瓷餐具。“对于青瓷,我是外行,但又特别喜欢青瓷,考虑后我认为还是买日用瓷实在。”
  艺术瓷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艺术瓷本身蕴含了极高的欣赏价值,一般购买的顾客都对青瓷有一定的认识。据熟知上垟青瓷的黄章庆介绍,上垟艺术瓷发展呈现多元化,花瓶、笔玺、装饰类的艺术瓷是其中的佼佼者,深受顾客的欢迎,其中瓷缘堂以其独特的大件肖像类青瓷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瓷商家。“我就喜欢粉青的马,看起来非常小清新,放在家里,看着也舒服。”初次来上垟的义乌人骆雪婷对手中的青瓷爱不释手。
  包装瓷发展迅速,酒具则成为其中的主打产品。上垟青瓷企业大力发展高档陶瓷酒瓶生产,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跟古越龙山、女儿红、古井贡等知名酒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了订单生产,为包装瓷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据统计,上垟镇现有青瓷生产企业30余家,1000多位农民在这些工厂里成为技术工人,2013年该镇青瓷行业产值达3.6亿元。上垟青瓷产业正走在蓬勃发展的道路上。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06 01: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