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我是建设者”记录下这个时代

黄 睿

  两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再一次凝望新闻学院办公楼走廊上那些新闻史上最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名言,带着前辈们的勉励,我对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
  工作后,每天奔波在新闻一线,越发让我感觉到新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在“我的社会责任”活动中,我们组织夜学,重走红军路,曾经的信仰更加坚定;我们还在基层蹲点,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基层干部的勤奋务实、无私奉献、全心为民的精神如明镜照己,基层的种种感人故事触及我们灵魂。这些都让我们更有勇气去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
  新闻记者这个职业,被誉为“无冕之王”。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者更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将最为真实客观和准确的信息在第一时间真实传递给受众。刚工作不久,有一次在住龙镇做“三改一拆”采访,我写报道说这里拆后将作为红色文化广场来建设。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新闻报道,没想到后续观众对红色文化广场的建设充满期待,多次留言询问相关情况。我第一次感受新闻记者一言一行备受关注,也感受到到自身的责任重大。
  作为县级媒体记者,有很多的机会接触到基层一线的农民、工人、乡村医生、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因此在报道中,我们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转改”活动结合起来,更多反映基层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报道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
  今年,我到上垟镇蹲点拍摄,在五都楼村,村民们对文化礼堂建设的向往,对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的期待,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建议与诉求,让我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新闻工作者的信任与支持。在中国青瓷小镇,我用镜头记录下景区的日益繁华,周边青瓷商铺、农家乐的生意的日益火爆,镇里工作人员为服务景区工作甘愿放弃节假日的种种场景。我采访过小镇的许多普通百姓,与他们成为朋友,记录下他们从第一次面对记者和摄像镜头的紧张和到后来的侃侃而谈,记录下对他们对从事本行工作时的认真负责和对亲手创造出美好生活发自内心的笑。有时,他们还会告诉我,能够上电视,他们觉得很幸福。
  为社会伸张正义,维护社会公正,这是历史赋予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今年“五水共治”系列报道中,我曾顶着压力,到一线曝光许多地方存在的垃圾河、黑臭河现象,写出真实而又鲜活的现场报道,其中影响最大的一次,是曝光了龙泉最大生猪养殖片区污水直排,致使河道发黑发臭。片子播出后,问题得到解决。能为社会作出微薄贡献,我也感到一丝欣慰,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新闻媒体强大的影响力。
  我还记得普利策的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这是我最喜欢的名言之一,希望与广大新闻工作者共勉。(作者系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19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