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可以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

兰 玲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一种责任。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作为记者,我们又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扪心自问的时候,我想起了2012年记者节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今天,记者节,写给在路上的传媒人:可以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是的,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作为一名记者最基本也最永恒的责任:忠实地报道事实。
  记得我刚入行那年的年底,我自选新闻题材“市民备年货 龙泉特色农产品热卖”,并到曾经采访过的一家农副产品企业进行采访。稿子上交时,编辑表示年底稿量充足,这篇稿件时效性不强,可放在“稿荒”的节后刊登。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等到春节过后,这篇稿件见报的当天,该企业宣布倒闭。
  一时间,“龙泉论坛”上的网友们针对我这名见习记者“瞎编”新闻的评论此起彼伏。我打开论坛认真看网友的留言是在新闻事件过后的一个星期的某天午后,红着眼眶看完了10多页的网友评论,有说我可能拿了好处才进行报道的,也有说是年轻人涉世不深没有把握好。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句话是:“龙泉报社的记者是无良知无道德的记者”,多么触目惊心的谴责,可也让我无力反驳,因为读者关注的是记者的报道,至于背后的过程往往不会太多去关心。
  之后的一天,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找我谈话,询问了我采写的过程。末了,好心地跟我说:“以后多注意,好好写新闻。”我点了点头,走出办公室,眼泪“刷”地流下来。没人能体会到作为刚出校园不久的我,是如何流着眼泪沉重地走完6层楼的阶梯,到了楼梯出口,还得抹了抹脸颊泪水,昂首挺胸地走出大院。我跟内心深处的自己说,以后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力求做一个“说真话”的记者。
  通过这件新闻事件,我明白说真话要有勇气,更要有能力。我开始阅读各类新闻采写的书本及各级报刊,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每次采访前,做足“案头功课”,遇到不懂就向前辈请教(不得不提下报社“传帮带”的好氛围,遇到不懂的问题向领导、老记者、编辑请教,他们无论手头有多忙,但总会停下手边的工作,耐心地给予新人各种帮助)。采访时,不听片面之词,多方面了解,挖掘最真实的新闻,力求做到让每篇报道用事实说话。
  这些年来,写过无数篇新闻报道,最高兴的是我的真实报道为老百姓带去实惠。记得曾给一名七旬老人办老年大学的事情进行报道,后来老人的老年大学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那时让我打从心底开始喜欢“记者”这个职业。《熙春坊化粪池污水系列报道》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附近居民解决了长期以来臭气熏天的生活环境,群众写来的那封感谢信我一直珍藏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时刻告诉自己,做记者一定用心去采写报道。
  短短几年的记者生涯让我经历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我明白了只有追求事实真相才能赢得尊严,不能挖掘和报道事实真相的媒体,永远不可能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深处的那个我一直告诫自己,可以有不说的真话,但必须保证笔下每一个字是真实的,不能违背事实、良心与道德。(作者系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19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