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们的信念、动力和智慧 来自群众

王苏珍

  2006年7月1日,兰巨乡桐山、查田镇墩头等村的稻田里,处处可见被卷叶螟侵食后变黄变枯的秧苗,农民们的眼里则满是痛惜、焦急。
  刚进入新闻行业第5天的我,现场采访后,写了首篇消息稿《稻纵卷叶螟提前来袭 需抓紧防控》。在《今日龙泉》刊出后,得到广泛关注,农技人员迅速下基层指导防虫减灾,农资部门紧急调运低毒无残留农药。自己小小的努力,能够帮助那么多群众,年轻的我深受鼓舞,从此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光荣而神圣的工作。
  转眼间,从事这份日日求新的工作已近八年,亲身见证了丽龙高速、龙庆高速公路贯通,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龙泉顺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记者,既是重大事件记录者、历史时刻见证者,也是社会问题发现者、时代进步观察者。一步步走来,刚入行时的激情犹在,对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悟。
  回顾记者经历,感觉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还是自己为困难群众发出的呼吁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之时。借助职业优势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帮助困难群众,增添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动力,是记者应该时刻牢记的社会责任。作为新闻记者,我们的信念、动力和智慧,来自群众,我们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也来自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是我们的工作方法,更是指导原则。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下乡村、进社区、入企业、到工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烦所忧。寻找更加契合群众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使我们的新闻报道更加鲜活生动、耐读好看。
  我们要以反映百姓心声为己任,敢于替群众说话。针对群众关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新闻报道、舆情信息、内参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多方面、多角度看变化、想问题,着力排民之忧、解民之难。
  记者要有大爱之心,要把关心、关爱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应尽责任,把更多的眼光投向老人小孩、残疾人士、贫困家庭以及突然遭遇天灾人祸的不幸家庭等,要舍得为他们提供版面和时间,呼吁社会关注,提供获得政策帮助的信息,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学习和就业的困境。
  总之,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岗位,正确处理好是与非、公与私、职与责、义与利等各种关系,践行群众路线,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一个满怀新闻理想、社会责任、新闻激情的优秀记者。   (作者系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19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