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刘 璐

  大学毕业后来到电视台工作将近一年的时间,特别是开展“我的社会责任”学习讨论活动后,我越发感觉到新闻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新闻工作者是一种神圣的职业。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者与其它职业相比,更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为社会大众服务的目的。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记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新闻工作中,将发生的新闻事件在第一时间真实传递给受众,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
  新闻工作者是社会大众的传声筒,正因如此,我们理应为社会大众传递最为真实和准确的信息,这是秉承对社会大众负责的原则,更是新闻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坚持新闻的真实性。要知道,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所在。不能以制造虚假新闻、炒作新闻、搞有偿新闻来谋取私利,从而误导大众,给新闻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他人的隐私权,这既是记者的职业道德,也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在采访中,我们应当摆正自己与采访对象的关系,不能高人一等,应以诚待人,虚心请教,采写出具有真实性和价值的稿件。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使命。因此我们要学会体察民情,真正为民鼓与呼。时刻关心广大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让政府及时了解民情,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不负人民的厚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不断满足受众日益增长的对信息的需求。在一些民生新闻报道中,不能只写一篇稿件就完事大吉了,要加强舆论监督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社会伸张正义,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正,这是历史赋予记者的神圣使命。对于社会中的某些假恶丑现象要敢于揭露和批评,不能报喜不报忧,更不能见义不为,明哲保身。要有一种为正义献身的精神。如在参与一些打击犯罪活动的揭露性报道中,记者采访现场可能险象环生,环境恶劣,甚至人身安全面临威胁,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邪恶之徒,你是临阵脱逃,还是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稳如泰山应付自如完成采访工作?若是没有很高的道德素质,没有为党的新闻事业献身的精神,就无法深入一线,写出真实而又鲜活的报道。当然,也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来指导新闻工作,坚持不懈加强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努力争做政治合格、业务精练、道德高尚,无愧于时代的建设者。
    “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是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国强说的,这也应成为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座右铭。(作者系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6-19 15: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