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带着责任上路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练丹

  自4月份开展新闻战线“我的社会责任”学习讨论活动以来,我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奔赴基层蹲点调研、撰写体会文章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虽然从业时间比较短,但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已经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和称呼有了更深的理解:记者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记者是一个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社会道义的职业。要当好一名记者,必须永怀一颗责任心。

  有人会问,怎样做才能做一名有责任心的记者呢?我认为,揭示真相、传播正义、弘扬正气,这些就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回首自己的记者生涯,可谓是一路坎坷,一路风雨,一路感动,但事实证明在新闻记者的工作实践中,有时挑起责任这根大梁并非易事。 记得今年6月,市区贤良路中意大厦的公共设施电表户头被注销,小区内的公共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电梯停运,宽带上不了,住在高层的住户断水,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得知情况后,我立即赶到中意大厦核实,一到现场就看到,家住11楼的76岁陈大伯从一楼提水烧饭,其他的居民也开始诉起苦来。当时,我的心情开始变得沉重起来,对一名记者来说,竭尽全力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职责所在。我进行了详细的采访,字斟句酌撰写稿件。

  稿件刊发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当日,市建设局、龙渊街道等部门单位就组织中意大厦业主代表和中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解决问题。当接到报料人、业主陈先生的电话,称小区公共设施已经恢复供电时,我的心里感觉特别踏实、欣慰,这种感觉正是来自于对那一份份沉甸甸责任的履行。

  当然,责任心还体现在坚持新闻的真实性方面。社会是复杂多变的,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信息来源异常复杂,常常是真假难辨。 作为记者,理应主动及时介入,弄清事实真相,还原信息的本来面目,向群众及时提供真实的新闻,真正起到引导舆论的作用。

  我深知,要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新闻记者,不光要有敏锐的目光,还要有过硬的文笔,更重要的是能把握群众脉搏,捕捉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我们行走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用心记录历史,传递感动。采访梅士进时,我了解他的先进事迹后,深有感触,倍受激励。梅士进是屏南镇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虽然身患癌症,但仍执着坚守在山村,服务村民。数十年来,他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也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险,更不顾自己身体好坏,只要病人需要,就义无反顾出诊,我觉得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记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带着责任采写稿件,只有这样,才不会失去记者的“灵魂”,才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功能。



编辑:陆军 来源:龙泉新闻网 2014-07-17 16: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