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扎扎实实的调查采访永远是记者的第一要务

记者 周剑芬

  2012年,刚刚跨出校园门口的我,“稀里糊涂”地一脚跨进了新闻媒体行业,与记者这个职业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说“稀里糊涂”一点也不为过,那时我想法很简单,只要找份工作就行。但是,渐渐地,我开始明白,当记者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在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曾在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新闻的本质在于真实,真实的根本,就在于传播者自身要光明磊落,有就是有、无就是无,不容丝毫的假借,也不容有丝毫的含糊。我认为,诚实坦荡、不说假话,这是一个记者在处理新闻时所应持有的态度和必须承担的责任,在工作中,我也以此要求自己。
  “扎扎实实的调查采访永远是记者的第一要务,好作品是跑出来的。”在龙南乡蛟垟村的一次采访中,我深深领会到这句话的重要性,也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记者要记我所听,写我所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那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来到了蛟垟村,着手采访村里的吴跃明老人。在四五平方米大小的戏台上,这位80多岁高龄的木偶戏老艺人“巧手操纵手中线,十指演绎千古事”,60多年一直坚守着木偶戏这门艺术,真正做到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采访中,我仔细聆听吴跃明老人的讲述。17岁拜师学艺,苦练提线指法技艺,20岁挑起木偶箱,与几位志同道合的艺人走村串巷送戏,70岁与儿子同台演出……在与老人的沟通过程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闪现在我的眼前,我也深切体会到老人对这门艺术传承的担忧,感受到老人想坚持表演但体力渐渐不支的无奈。带着这份体会和感受,我写下了《老艺人吴跃明的“木偶情怀”》。
  近两年来,一次次下乡采访,一次次跟踪报道,我努力奔波在新闻最前线,用心去倾听、去感受所有的一切,记录下我所听到的事情,写下我所看见的事物。
  记者应该对社会负责,必须有“铁肩担道义”的豪情,唯有如此,才能超越“新闻民工”的角色。在今年的“五水共治”系列报道中,我奔走于多个乡镇(街道),曝光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河,写出了一篇篇鲜活真实的新闻报道,问题陆续得到解决。当我再次去现场时,一条条干净、清澈的河流让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也更加深切感受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一个新闻记者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时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新闻语言真实书写并传递正能量,积极充当好社会“喉舌”的角色。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8-12 15: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