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牢记肩上使命

见习记者 郑沐欣

  去年10月,不是新闻科班出身的我幸运地进入市新闻传媒中心,成了一名记者。回顾近一年的新闻工作,感受良多,让我深深地明白了“记者”这个词的神圣与沉重,记者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工作中,我看到的是同事的严谨认真,为了完善一篇稿子能通宵达旦,一个数字要核实几遍,就连一个标点也要推敲再三,即使见了报还要思索一番,这让我备受鼓舞。
  白天采访,晚上写稿,整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加班,辛苦不言而喻。但每每看自己的辛勤化作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字,带给读者各式各样的信息,再苦再累也化作无比的快乐。
  采访季晓武,留给我最深的印象,莫过于他身患肝癌依然坚持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且热心公益,积极帮助他人。季晓武是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主任,从事农电工作长达34年之久,始终以企业的发展为己任,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平时生活节俭,资助困难群众却很大方,每当听到有人需要帮助,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05年至今,他累计出资13.2万元,资助6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
  从季晓武身上,我们依稀可以悟出,怀抱“真善美”之心,一心一意做社会有益之事,在造福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灿烂开放,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记者的使命就是服务时代和社会,记载地方和时代的变化,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影响和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历程。在工作中,一定要恪守职责,当好社会发展观察者、记录者和守望者,客观真实地报道新闻。
  正是因为这份职业,我知晓了许多的悲欢离合、人间冷暖,使我更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今年7月,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积极参与“关爱贫困大学新生”助学行动。深入贫困学生家中,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听取他们最朴实的话语,仔细了解他们坚强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回来后,字斟句酌地撰写稿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热情之手给予他们关心、帮助。虽然爱心是人家奉献的,但我也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心里觉得很欣慰。
  我想,作为一名称职的记者,仅有写作技巧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社区,接地气、听民声,敢于直面真相,保持勇气和良知,不随波逐流,牢记肩上使命,坚决拥护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正确把握时代的方向和舆论导向。只有担起这些,我们才能稳健地走在路上,才能向读者奉献更多可读性强的作品。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8-12 15: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