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节俭风劲吹 谢师宴遇冷

市纪委连连“出招”刹住大宴请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练君燕 林守建)随着一封封录取通知书送到学子的手中,一年一度的“谢师宴”又再次受到关注。每年中、高考结束后,各酒店推出的“谢师宴”颇受家长欢迎。近日,记者在我市多家酒店走访了解到,今年的“谢师宴”市场却没有往年火爆。不少商家表示,尽管不断推出优惠政策,但订餐的顾客还是寥寥无几。
  8月10日,记者在将军假日酒店里看到,一块写着各个价位的“谢师宴”套餐广告,推出了各种免费赠送的活动。该酒店餐饮部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谢师宴”预定情况目前来看不如往年,前来订购的市民少之又少。受节俭风的影响,酒店餐饮行业越来越不景气,他们本打算靠“谢师宴”招揽生意,但收效甚微。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中山路、贤良路等多家酒店,他们有的推出打折促销活动,有的赠送啤酒、饮料。但大多数商家表示,到现在还未接到“谢师宴”的预订。很多酒店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厉行节俭”之风带给人们思想观念上的变化。
  “每到下半年,各种‘升学宴’、‘谢师宴’的请柬就接踵而来,工资都不够随礼,已经影响了日常生活。”一名被调查者在《关于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调查表》中反映到,这些看似合情合理的人情往来实际上成了他们很大的经济负担。原本朴素、温情的“升学宴”变味走调,甚至演变成豪华盛宴,也造成了大量“舌尖上的浪费”。针对这一情况,日前,市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狠刹党员领导干部借“谢师宴”“升学宴”之名聚敛钱财和奢侈浪费等行为,破除陈规陋习,纯洁师生之情。
  这是我市自今年5月份以来的第二道关于宴请方面的明文禁令,积极倡导用文明祝贺等简朴形式表达感谢祝福,让情谊浓厚的师生情、升学的喜悦回归淳朴。截至目前,我市还未发现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公职人员。
   “这一举措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体现,也是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做法。”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知下发一个月以来,市纪委已经向全市600余位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3000余条,市教育局向全市高中毕业生及家长发放了《弘扬文明新风尚  拒绝升学大宴请》的倡议书1000余份。
  目前,不仅市区内的“升学宴”、“谢师宴”现象出现回落,农村相应情况也在好转。尤其是近期对基层农村宴请抽查结果显示,以“升学宴”、“谢师宴”为代表的各类宴请的数量和金额都逐步规范化,有些村庄还将标准写进村规民约,针对村干部大操大办宴请来敛财的信访举报信也比去年有所减少。
  为确保相关规定落实到位,市纪委向全市公布了举报电话,加强明查暗访,加大处罚力度,对不按规定报告,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及使用公车参与各类宴请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对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钱物的,按规定予以收缴。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8-14 00: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