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循环农业领跑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饶璐珊)从畜禽排泄物到沼渣沼液,从废菌棒到绿色有机肥,从满眼的白色垃圾到清水河道,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生态循环农业带来的显著变化。“以往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只顾耕耘眼前那块地,这种观念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了,生态循环农业才是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农民要走的路。”近日,浙江龙泉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利武说。
  浙江龙泉阳光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农产品基地建设、茶叶种植加工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2011年的时候,蔡利武就看上了有机肥加工的良好前景。不到3年时间,该公司的有机肥厂就建成了生物发酵翻抛生产线1条、颗粒有机肥自动生产线1条、有机肥生态砖生产线1条和生产车间3590平方米,企业利用废菌棒和猪粪进行发酵,再经过加工,研制出了供花卉、苗木、茶叶、蔬菜等使用的有机肥,实现资源循环化利用。2013年,企业生产成品有机肥6100吨,消纳畜禽排泄物11000吨,消纳食用菌废菌棒2300吨。因为基地施的都是自家产的有机肥,所以蔡利武的企业生产的“安和牌”龙泉金观音具有香、活、甘、韵之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生产的“瑞果牌”早熟蜜梨色香味俱佳,多次在省级评比中获得金奖;农产品基地通过了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
  阳光农业有限公司是我市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把生态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农业“两区”建设中。以粮经结合、水旱轮作、设施栽培为特征的新型农作制度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黑木耳+晚稻”、“大棚蔬菜+晚稻”和“大棚草莓+晚稻”等“千斤粮万元钱”的轮作生产模式。其中,“耳稻”轮作模式,不但有利于解决耳场霉菌污染,还可减轻水稻病虫发生次数,每亩农田可栽种木耳菌棒8000袋,收获粮食500公斤。
  此外,我市还在农业生产废弃物及资源开发利用上动足了脑筋,积极推广以废菌棒为纽带的食用菌循环生态产业链、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作物”生态产业链、以低山园地为纽带的畜禽立体生态养殖等三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我市从积极推广节水、节肥的农业生产技术,到强化创新农作制度,探索种养结合、粮经结合等新型高效模式,再到深入实施农牧对接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项项常规动作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纳入常态化管理,生态循环农业正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领跑员。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8-14 0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