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剑瓷龙泉 文化全域化 融合促转型

  “青瓷胜美玉,宝剑出龙泉。”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人民在创造丰富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留下了大量的精神文化遗产,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围绕全国、全省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龙泉把持之以恒强文化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文创兴剑瓷、科技强剑瓷、品牌立剑瓷”的剑瓷兴市战略,连续三年开展了“文化产业发展年”活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剑瓷文化和新兴的生态文化,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在这过程中,龙泉确立起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创建国家级文化先进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培育百亿销售总额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创新推出文化融合发展理念,注重把“文化元素”、“文化基因”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推动产业转型文化化、文化创意园区化、文化园区景区化。

  今年,龙泉按照“秀山丽水+青瓷宝剑=金山银山”的新要求,提出要重点培育提升青瓷宝剑、金观音特色茶、食用菌、竹文化、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十大文化产业,到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0%。

  “剑瓷兴则龙泉兴,文化强则龙泉强。”龙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地方的名片,更是开启“两美”浙江的金钥匙。抓好文化建设,就是要把“文化能量”转变为“增长引擎”,让文化富民从“造福部分人”到“惠及每个人”,从而打造出一个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世界青瓷宝剑文化之都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

/ 创新驱动 /

 龙泉青瓷迈向“全盛时代”

  青瓷,对于龙泉人来说,不仅是经济支撑,更是无上荣耀。正是因为它,“龙泉”这个名字才闻名四海、享誉世界。2009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作名录》,这不仅是目前为止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世界陶瓷类项目,而且是在所有“人类非遗”中,唯一冠县名的传统技艺。

  自今年“五一”陆续搬迁入园后,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基地大师苑,10位首批入驻的国家级、省级青瓷大师的个人工作室,每天都是宾客盈门,成为继龙泉青瓷博物馆、龙泉青瓷宝剑苑后,又一文化新地标。

  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基地集文化传承、文博展示、学习交流、创作教学、收藏鉴赏、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不久前,刚被列入2014年度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目前,一期的龙泉青瓷博物馆、大师创作园、名人名树苑已建成对外开放,二期紫竹艺术工作室暨中工艺美青瓷产业基地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是龙泉青瓷对外交流、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推动文化产业向实体经济转化,如今,现代文化创意元素、科技创新元素被源源注入这个千年产业,形成了以高档日用青瓷和陈设艺术青瓷为主体,以高技术青瓷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从大众模仿到个性化精品的转变,从家庭小作坊向文化创意园区集聚,产业产值、税收贡献率每年增幅都在30%以上。

  良好的发展势头,让龙泉市委、市政府对青瓷产业信心十足。于是,龙泉有了一个新的计划:打造世界级龙泉青瓷设计创意、体验、会展、交流中心,世界级日用青瓷、艺术青瓷和高科技陶瓷制造基地,立志把龙泉青瓷浇铸为最醒目的标识,吸引世界瞩目龙泉,推动龙泉走向世界。

  要让龙泉青瓷走向世界,奠定龙泉青瓷在世界陶瓷界的“王者地位”,大到窑址的保护、窑炉的改进和瓷土的标准化,小到器型的设计、精品的包装、雕塑和刻划等技艺的提升,都需要更多先进技术的运用。为此,龙泉积极实施市校合作战略,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对传统工艺进行改造提升,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目前,已攻克了青瓷产业原材料标准化、青瓷生产节能降耗等技术难题,试行推广了纳米青瓷、3D打印、青瓷堆积法等3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了新的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

  为给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人才保障,今年1月,龙泉中职校扩建二期暨龙泉青瓷学院(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龙泉青瓷学院(筹)同时揭牌。该项目建成后,将与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基地形成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的格局,丰富和延伸龙泉青瓷文化旅游新内涵。

/ 高点定位 / 龙泉宝剑进军“人类非遗”

  从龙泉高速下,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就看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宝剑锻制技艺传承人沈新培古色古香的“沈广隆剑铺”。走进车间,“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不绝于耳。沈新培忙得不可开交,自从在天猫开辟专卖店后,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网络销售模式,产品的特点和特色在网上一目了然,客户只要按图下单,十分方便。”沈新培说,借助电子商务的销售模式,宝剑产业产值开始迅速上升,这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精准的发展思路和不遗余力的扶持。

  为让龙泉宝剑延续冷兵器时代的光辉传奇,龙泉市为宝剑行业明确了发展方向:打造世界级龙泉宝剑设计创意、体验、会展、交流中心,高端宝剑艺术品、体育健身器材和高档实用刀具生产基地,推动宝剑产业向高端艺术品、体育健身器材、高档实用刀具、影视网游等领域多元化发展,同时积极发展现代厨房刀具研发制造,逐步培育军用刀具、户外刀具等专业刀具的研发制造。

  文化产品最典型、最担心的是“有价无市”,为此,龙泉在通过节庆、展会、在全国各地设立专卖店等形式,开拓文化产品知名度和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抓好电商换市,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文化产品开拓“网上”市场。目前,全市经营青瓷宝剑的网店就达808家,去年实现网上交易近2亿元。

  与影视动漫的融合发展,则在千年文化之外,为龙泉宝剑贴上影视动漫文化的新标签。近年来,龙泉不少宝剑企业“触电”影视动漫行业,开辟了影视动漫道具衍生品销售新链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去年11月,项目总规划面积500亩、总投资5亿元的龙泉宝剑文化创意基地破土动工,通过龙泉宝剑博物馆、龙泉宝剑大师苑、会展中心、武侠主题街等项目建设,使之成为集生产制作、展示收藏、商业会展、互动体验、文化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园区。

  眼下,龙泉正拉开一场声势浩大的龙泉宝剑申遗活动。“龙泉青瓷已经入选‘人类非遗’,龙泉宝剑的申遗工作必须加紧跟上,两个‘人类非遗’落户龙泉,将带来不可限量的财富,更是举世无双的龙泉。”龙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 绿色崛起 / 文化生态旅游渐入佳境

  入夏以来,各地迎来高温,而“江浙之巅”龙泉却以高海拔的优势,进入了一年中最好的旅游旺季。“好山好水好空气,名瓷名剑名山水,走走坐坐皆像在画中,漫步龙泉,最是颐养身心。”温州游客袁哲明毫不吝啬表达了自己对龙泉的喜爱。

  生态和文化,是龙泉的优势,更是龙泉的发展潜力。把文化作为旅游之“魂”、旅游作为文化之“体”,龙泉坚持“兴旅游”和“强文化”两手抓、融合抓,把文化产品作为旅游产品来打造,把文化项目作为旅游景区来开发,积极培育以山水观光为主线、养生休闲为核心、乡村旅游为基础、剑瓷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

  在推开过程中,龙泉树立全域化、融合发展理念,坚持把整个龙泉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积极推进市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产业融合化,推动文旅、农旅、工旅、城旅、养旅融合发展,文化旅游日渐风生水起。

  在开发过程中,龙泉以连贯三年的“旅游推进年”为载体,围绕“一山(龙泉山)一江(瓯江)一城(城区)、一窑(大窑龙泉窑)一园(系列特色文化创意园)一镇(中国青瓷小镇)”,建设了一批精品项目、景区,提升了龙泉旅游吸引力。

  根据龙泉的地形地貌、区域位置、交通布局和资源特色,还推出了六条差异化发展的乡村旅游路线,以乡村漫游节的形式实行市场化运作,全面打响了“江浙之巅、剑瓷龙泉”旅游品牌。2013年,龙泉的旅游总量、景区开发、景区开放、项目前期跃上历史新台阶,全年完成旅游投资3.7亿元,增长55.3%;接待游客334.2万人次,同比增长45.5%;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8.5%。

  在强大行政推力的作用下,民间投资休闲养生业的热度越来越高,石马垄大峡谷景区、龙祥观道家养生园、昴山佛教文化旅游区、八都温泉小镇等一批投资超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从绿色坚守到绿色崛起,从行政推力到民间自觉,龙泉文化旅游渐入佳境。

/ 文化升级 /

 文化大市走向文化强市

  在龙泉市经信局公布的2013年度纳税大户排名名单里,“老企业”龙泉佳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进入纳税榜前三,成为在农业企业中排名第二的纳税大户。

  在董事长杨久根看来,企业能够破“茧”成蝶,除了品质,离不开“文化”两个字。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中,龙泉用创意把食用菌产品附带上文化内涵,作为发展养生养老经济中“食养”、“药养”的主要产品来培育,积极开发具有保健效果、推广价值的中高端系列产品,佳宝公司就是从中尝到甜头的转型企业。眼下,“佳宝”正在规划建设灵芝文化产业园,开辟工业旅游新市场。

  去年来,龙泉在全市推开“融合发展”的文化创新驱动战略,把文化元素融入到产业培育、产品制作、旅游发展、城乡建设等各个方面,丰富提升产业层次,延伸文化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和文化附加值。在融合发展的创新驱动下,文化的市场和产业属性正在被充分挖掘,推动了龙泉文化产业转型发展。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产值达32亿元,占GDP比重达5.51%,增速连续三年超过40%。

  在这个创新战略的驱动下,龙泉100多个行政村率先成为了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和受益者。宝溪是龙泉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由11位全球著名建筑设计师打造的19个竹建筑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世界首个竹建筑文化创意中心之后,这个偏远山村将成为融合竹、水、龙窑文化为一体的高端文化旅游胜地。而曾经的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兰巨乡官埔垟村,依托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村建设,以一片枫叶引来大量游客,用一片红茶富了全村百姓。

  与此同时,在龙泉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剑瓷元素、生态元素和文化基因得到更突出的显现,并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联动,谋划了43个项目拓展延伸推进城市“六个一”建设,让城乡处处是景区。城区的青瓷宝剑苑、上垟中国青瓷小镇,更是让老街道、废弃厂房焕然一新,分别成为省级特色旅游示范街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推动产业转型文化化、文化创意园区化、文化园区景区化,从而打造出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龙泉还编制了《龙泉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一批特色产业园。目前,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基地二期、上垟中国青瓷小镇二期、龙泉宝剑文化创意基地、兰巨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中华香菇博物馆、龙泉金观音茶文化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剑村瓷谷创意园、国家竹海公园、森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正在规划建设中。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4-08-14 16: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