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旅游报]龙泉以文化创意谋经济发展

徐文潇

  □本报驻浙江记者徐文潇

  浙江省龙泉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传承千年的两项国家级文化瑰宝。近年来,龙泉人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以“文化产业发展年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文化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以特色文化节庆、特色文化景区打造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文化科技化”,加快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一座别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正在浙江西部崛起。

  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产业

  龙泉宝剑始铸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剑中之魁;而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以釉色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纯粹美享誉世界。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和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龙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曹新民告诉记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龙泉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先天优势。自2011年起,龙泉连续三年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年”活动,推动了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51%,文化产业总产出32亿元、税收3782万元,其中剑瓷产业产出26亿元、税收2865万元,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市支柱性产业。

  曹新民还用另外一组数据来显示龙泉文化创意经济的底蕴:截至2013年,全市拥有剑瓷企业937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师6人,中国陶艺大师6人,省级工艺美术师26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05人。曹新民说:“以上两组数据都表明了龙泉拥有从文化资源大市向着文化产业强市转变的实力,已经奠定了打造‘文化创意经济城市’的基础。”别具风情的“中国青瓷小镇”

  为了了解“文化创意经济城市”的实质内涵,记者来到了充满了艺术气息的上垟镇。上垟位于浙、闽、赣结合部,为三省交通要塞,自古商贸繁荣,镇上保留有大量古窑址,其中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曾芹记龙窑,历时百年未曾废止,是龙泉连续烧制时间最长的龙窑。此外,镇上还有李记、张记等制瓷老字号,上垟镇是近代龙泉青瓷最集中的产业园区。

  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龙泉县政府根据周恩来总理“关于迅速恢复中国历史五大名窑,尤其是龙泉窑和汝窑的生产”批示,在上垟设立国营龙泉瓷厂总厂及青瓷研究所,集中当时龙泉最优秀的民间制瓷艺人在这里研究恢复传统技艺;邓白、周青鼎、梅建鹰、韩美林等著名工艺美术家都曾在上垟瓷厂从事设计工作,中国硅酸盐研究所专家叶宏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万里等也都为龙泉青瓷的重新问世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师云集上垟,上垟也因此成为新中国龙泉青瓷发祥地。

  2009年,当地开始建设披云龙泉青瓷文化园。该文化园依托昔日瓷厂的老旧厂房,以1957年的国营龙泉瓷厂为时间节点,为来到此间的游客再现了新中国龙泉青瓷恢复生产的壮阔场面。如今的上垟镇随着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兴起,被命名为“中国青瓷小镇”,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期。

  已完成一期规划建设的“中国青瓷小镇”,包括国营龙泉瓷厂遗址、青瓷传统技艺展示中心,手工坊、国际陶艺村、购物街、青瓷大舞台、梦幻谷及青瓷文化主题酒店在内,辐射面积3.5平方公里。集休闲旅游、会务交流、文化体验、娱乐购物于一体,是龙泉最具特色的青瓷文化旅游景区;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旅游经典景区”,2013年底通过国家4A旅游景区验收。

  大力培育创意型人才和企业

  记者日前走访了坐落于龙泉青瓷大师园内的松林瓷庄,这个瓷庄由已故的制瓷名家毛松林大师所创办。多年来,松林瓷庄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研究传统制瓷技艺,努力突破创新,在各类陶瓷大赛评比中屡获殊荣。

  如今的松林瓷庄由大师的儿女挑起了发展的重担。毛丹阳是毛松林的长女,作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历年来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她创作的青瓷作品先后被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收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毛丹阳在辛勤创作的同时还兼任着浙江丽水学院的客座教授,为培养青瓷艺术的后备力量尽着自己的一份心力,而松林瓷庄也于2008年开始成为丽水学院的青瓷科研基地。

  在龙泉,沈广隆剑铺也是令游客十分向往的好去处。这家创始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的老字号曾在新中国成立后并入国营铁器厂,直至1983年,沈氏第四代传人沈新培重新创办沈广隆剑铺,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沈广隆剑铺已成为一家占地20余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的龙泉市宝剑行业重点企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在古风犹存的沈广隆剑铺里,游客不仅可以选购自己喜爱的宝剑,还可以目睹宝剑是如何锻造磨砺的。

  沈新培于1991年获浙江省铸剑行业唯一的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造技艺唯一传承人”,同年获得龙泉市政府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作为剑铺的掌门人,沈新培认为这一切都得力于政府部门的支持扶助,得益于龙泉文化立市的大好政策。

  “文化强则龙泉强、文化兴则龙泉兴。”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表示,“近年来龙泉召开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编制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青瓷宝剑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全域化发展布局图》等战略规划,以此激发全市人民的文化想象力与创造力,推动文化产业向实体经济转化。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树立百亿销售总额的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将龙泉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



编辑:陆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4-08-20 17: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