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龙泉:打开山门“卖海拔”

  记者 滕昶 市委报道组 鄢鸣 潘枫

  位于龙泉市屏南镇的周岱村,海拔1280米,是全省海拔较高的行政村之一。这里,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被云雾环绕。几十年来,周岱村的村民们早就习惯了这里平静的生活。

  偏远山区、高海拔,在过去就意味着闭塞、落后和贫穷。对周岱村的年轻人来说,要想摆脱困境,就得走出大山。这个有着400多人的山村,一度因为劳动力外出,只剩下60人留在村里。

  但是如今,海拔已经成了周岱人的宝贵资源。云雾缭绕的山崖,已经被开垦成梯田,并且种上了四季豆。高山独特的环境,也吸引着城里人不辞辛劳自驾前往,感受高山上的极致美景和清新空气。

  过了大半辈子世外桃源生活的刘金花,如今也已经做起了老板娘。在屏南镇政府的帮助下,刘金花把自己老旧的房屋装修成了一个具备一定接待能力的农家乐。“上半年村里举行了一个帐篷音乐节,我那一天就接待了六桌人!”刘金花说。

  “你说,我这农家乐能评上三星吗?”每次驻村干部侯世昌来到周岱村时,刘金花都要追着他问这个问题。

  “两星肯定没问题!如果要评三星,可能还要努力一下!”

  过去人迹罕至的周岱村,已经有3家初具规模的农家乐。更让人充满期待的是,村里今年有近百人选择回乡创业。为了避免无序竞争,保证高山旅游健康发展,屏南镇还专门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全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屏南镇坪田村村民郭明月说:“以前卖山珍,我们要挑到城里四处吆喝换钱;现在卖‘海拔’,我们坐在家里收钱。”诚然,海拔为屏南镇造就了独特的环境优势,但屏南镇党委书记季岩平坦言,“高山旅游”作为各个村的致富新路径,最初并非当地人自己的选择,“近些年来自驾到屏南的‘驴友’越来越多,他们对于吃住行的需求,‘倒逼’了我们的整体发展。”

  屏南镇的高山四季豆,比“高山旅游”更早为人们所熟知。由于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使得屏南镇十分适合种植反季节蔬菜。通过几年的尝试,屏南镇的高山四季豆因为品质好而为人们钟爱。从2010年起,屏南镇的村庄便开始通过竞价拍卖的方式销售四季豆。

  龙泉市不仅有周岱村这样海拔高的行政村,全市海拔超过1500米的高山,更是达到110多座。“卖海拔”,也成了龙泉市发展生态农业的重要战略。

  眼下,龙泉已经为全市的山地编制了详尽的规划。不同的海拔高度,都有各自的主要生态农业。记者从龙泉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地处龙泉“两翼”的高海拔地区,如龙南、屏南、城北、岩樟、住龙、宝溪、道太等乡镇,已经成为当地山地蔬菜发展的重点区域,此外,重点发展山地蔬菜鲜销基地,海拔500米以上的中海拔地区也在适度发展山地蔬菜。与此同时,500米以下低山平原地区的八都镇、兰巨乡和西街街道等乡镇(街道)重点推广“水旱”轮作模式,发展大棚蔬菜基地。

  在宝溪乡,高山冷水茭白已经成为了农民们的致富法宝。每到茭白收割季,宝溪乡溪头村高山冷水茭白合作社每天有30多万公斤的茭白上市,营业额高达上百万元。这些刚收割的新鲜茭白,傍晚时分起运,次日凌晨就进入南京、苏州、嘉兴、温州、衢州等“长三角”城市的菜场。

  在城北乡,高海拔环境下生长的红心猕猴桃,由于土壤、气象、环境等条件优越,口感往往好于不少平原地区。这些红心猕猴桃被贴上了“身份标签”后,高海拔和好气候,就成了看得见的附加值。如今,城北乡出产的猕猴桃,价格要比普通猕猴桃高三倍。

  此外,如娃娃鱼、石蛙,这两个对生态要求苛刻的水产品,是住龙、上垟、龙南、小梅的常住“居民”,被国内各大高档酒店争相订购。“龙泉‘卖海拔’是卖山卖水卖空气的一次整合提升,也是生态经济中的一个特色产业 。”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说。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4-08-28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