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绿水青山的生态哲学

本报记者鄢鸣

  

  

  道太乡仙宫湖。

  “青山绿水是龙泉发展的最大本钱,生态立市、剑瓷兴市,龙泉当前的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正确、成效明显,要一鼓作气,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和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把秀山丽水护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力当‘两美’浙江先行区。”6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龙泉调研时,对龙泉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龙泉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后发跨越的路上甩开膀子、攻坚克难、阔步前行,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一贯到底地贯彻落实省、丽水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统领,一手抓生态报表,养一方山水;一手抓转型报表,富一方百姓;一手抓平安报表,促一方和谐。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后发崛起”之路,折射出保护与发展互动、经济与生态共赢的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哲学。

  留浙西南一片净土,送下游一江清水——留与送的境界

  “龙泉是江浙之巅、三江之源,有好山好水好空气。保护好一江清水是我们的责任,把一江清水流给别人是我们的良心。在实施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中,我们应当更有作为、更有成效,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百姓满意度论成败,以‘自我革命’推动‘治水革命’,治出龙泉的生态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

  

  住龙镇马尾瀑。

 

  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考虑到下游的生态安全,在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是龙泉市委市政府的共识。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龙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三年全省第一,三年来,龙泉每年优良天数均在99%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市县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据省统计局、环保厅联合公布的《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报告》,在全省58个县(市)和萧山、余杭、鄞州3个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评价中,龙泉市生态文明建设总指数达到108.7,位列全省第二。

  龙泉市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很多城市还处在“十面霾伏”中时,龙泉却一枝独秀,拥有清新空气,让市民放心地做“深呼吸”;当其他地区在努力寻找可游泳的河时,龙泉做到了每一条河都能够游泳;当多数城市处在夏季高温酷暑、热浪扑面的时候,龙泉却是一方清凉世界……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进新阶段。去年底以来,龙泉发出以依法治水、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五水共治”动员令,龙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市、乡、村全面发动,388名“河长”走马上任包河治水,打响治水攻坚战。围绕“一年‘清三河’、三年显成效、五年水成景”的工作目标,龙泉绘作战图,全面规划明确战斗任务;划区域战,齐头并进确保各个击破;摆擂台赛,各地因地制宜出高招亮点纷呈;设曝光台,强化监督倒逼治水,“五水共治”形成破竹之势。

  决策者们清醒的认识、清晰的思路,也化为龙泉百姓的积极践行和自觉行动。200余家企业争签治水承诺书主动转型升级、宝溪乡上下游六个村签订“护溪公约”共护一溪鱼、小梅镇外出龙商为五水共治捐款并认领名誉河长……民间掀起一阵阵文明新风。绿色企业、绿色风景示范线、花样农家、洁净乡村……“绿色系列”建设遍地开花。截至目前,龙泉创成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4个省级生态乡镇,达到了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

  龙泉良好的生态以及为保护生态而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同和上级的充分肯定。继获得国家森林城市、首届浙江全面小康生态示范市、省级园林城市等一系列绿色名片后,今年6月,龙泉市被正式授予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绿色接力永不停,如今,龙泉正向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进军。

  “青山绿水常相伴,不辞常做龙泉人”。良好的生态和后发崛起的绿色优势,让越来越多的龙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生态龙泉,在发展中变得更自信、更从容。

  发展工业的市域面积不到1%,绿色生态保护面积高达99%——多与少的取舍

  “生态是龙泉最大优势,文化是龙泉最大特色,经济欠发达是龙泉最大实际,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集聚发展和资源节约的关系,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走‘剑瓷兴市、产业强市’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竞秀。”——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

  龙泉境内的区域面积有3059平方公里,却只用其中不到1%即20多平方公里来发展工业,将99%的面积用绿色生态保护起来。

  作为欠发达山区和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龙泉对自己提出了四个问题:“要不要发展工业”、“在哪里发展工业”、“发展什么工业”、“怎样发展工业”。

  龙泉要不要发展工业?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的回答是:无工不富,工业还是要发展。但是,在龙泉发展工业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坚持做到“四个不”:对污染环境的、破坏资源的、只建房不生产“圈地”的、投入产出双控指标不达标的四类项目绝不引进。近年来,龙泉先后拒绝了一大批投资数亿元的项目入园,留出空间,吸纳生态友好型产业。

  在哪里发展工业?龙泉科学划定了与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一级三轴三区”产业空间布局。“一级”即龙泉市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三轴”即沿龙泉市区至安仁、市区至小梅、市区至上垟所形成的“Y”型高速公路三条绿色生态经济发展轴,在安仁、石达石、兰巨、查田、小梅、八都、上垟等节点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集聚区;“三区”即在屏南、龙南等南部乡镇,住龙、锦溪、宝溪、竹垟等西部乡镇和城北、道太、岩樟等北部乡镇,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养生养老经济。

  发展什么工业?打好生态工业之基,重中之重是构筑好绿色产业体系。为此,龙泉构建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和生态旅游业、文化产业、养生养老业“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3+3”生态产业体系。今年,龙泉还在探索开展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出台以企业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机制,对工业企业实行“重点扶持、鼓励提升、整治提升、淘汰关停”分类动态管理,促进土地资源向高效、高产出、高科技企业集聚。

  怎样发展工业?龙泉提出了“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大一点”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工业“六大行动计划”和企业培育“三大工程”,打好有效投资、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汽车(空调)零部件、竹木制品、青瓷、宝剑等“三优三特一新”为主的区域特色生态工业产业,优化存量,提升增量;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眼下,一个新兴园区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正在开发建设中,这个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区将重点引进汽车空调配件、农林产品精加工、文化创新、物流“两主两新”四大产业,到去年底,已成功引进山海协作项目18个。

  绿色发力,龙泉实现弯道超车。去年,以11.2%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幅度,龙泉经济增长速度位列丽水第一。龙泉企业发展的绿色竞争力也不断提升,扎根龙泉的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春雷说,因为龙泉的优质水,节约了水纯化处理的投入资金,良好的空气质量,延长了过滤系统的使用寿命,在上市公司四川科伦药业的全国87个分公司中,国镜药业水和空气的净化成本最低。为此,短短三年间,国镜药业在业绩上,从末位一跃到前列,成为科伦药业子公司中的“明星”。

  保护培育古村落,开发建设新景区——新与旧的呼应

  “美丽也是竞争力,只有建好美丽城乡,才能对城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使潜在价值显现,增强发展内在动力。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区域中心城市’的目光来审视,以‘卖风景’的标准来建设,从而实现‘美丽城乡’一边建设,一边引来八方游客的‘同步走’。”——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

  

  农旅结合产业旺

  

  上垟镇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称号,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China Town is so beautiful!”如果你到上垟中国青瓷小镇旅游,在这偏远的小镇看到说英语的白皮肤或黑皮肤的外国人,千万不要觉得惊讶,因为这样的场景,对当地农民来说已司空见惯,有些年轻点的甚至还能说上几句“Welcome to shangyang”这样的日常礼貌用语。

  上垟,曾因青瓷而兴。尤其上世纪五十年代,国营龙泉青瓷总厂落户上垟,这里也成了现代龙泉青瓷的发祥地。到了八十年代,随着国营青瓷厂的沉寂而落寞,上垟也隐退在时光里。

  借力“三改一拆”和美丽乡村建设,这里再度以“中国青瓷小镇”的形象声名鹊起,被网友评为最值得去的中国十大最美小镇之一,今年还拿到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

  “现在,上垟是龙泉最具发展潜力的小镇,不仅环境更好,文化底蕴更浓,而且选择来上垟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原来公路两边每年不到千元租金的房子鲜有人问津,现在年租金已涨到一万多元。两年间,青瓷企业也从35家增加到75家。”小镇的蜕变,让上垟人颇为自豪。

  借助和谐的生态和优美的环境,近年来,龙泉围绕“山水古城、剑瓷名城、旅游新城”的城市定位,以培育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为目标,一手抓城乡规划和建设,一手抓城乡经营和管理,精雕“最美县城”、建设“诗画乡村”,着力构建以“山水观光为主线、养生(养老)休闲为核心、乡村旅游为基础、剑瓷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和海西区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推开过程中,龙泉牢固树立“景区全域化”发展的理念后,把整个龙泉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积极推进市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做到既注重“山水生态”外在形象的提升,又注重“城乡村户”综合环境的整治,也注重“文化文明”内在品质的培育,推进“硬环境景观化、软环境人文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生态古村炉岙、云坞古村下樟、叶适故里黄南村、耕读传家上田村等村庄,摇身成为美丽景点,还吸引了钱雁钬导演的《石敢当——雄峙天东》、姜郎导演的《美丽从心》等影片到龙泉取景。

  城乡更美了,游客上门来了。去年,龙泉在全市精选了38个“农家乐”经营特色村,在派出38个部门“一把手”进村当“第一书记”助推发展的同时,按资源特色、区域位置和交通布局,推出了农家乐民俗游、山家乐高山度假游、瓷家乐体验游、红家乐怀旧游、林家乐养生游、渔家乐美食游六条差异化发展的乡村旅游路线,通过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漫游节”形式,大力“卖风景”“卖土特产品”,特色成效凸显。

  随着一座座村庄连成了大景区,一批批游客找上门来,一个个生态产业落户山村,龙泉23万农民富了脑袋鼓了口袋,“绿水青山”源源不断“涌金淌银”。据统计,2013年,龙泉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分别高速增长45.5%、48.5%,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长13.6%,增幅连续两年领跑丽水。

  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失与得的变奏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来绿水青山。只要做好龙泉‘真山水’、‘名剑瓷’文章,欠发达山区同样可以在全省发展格局中找到位置,在特色竞争上占有一席之地。”——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

  这段时间,浙江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屏南镇,正怡然享受着绿水青山的丰厚回报:在坪田李村,每晚的四季豆竞标会成了村民的致富会。村民吃过晚饭,就来到村大会堂里,等着最后的收购价格产生,这里四季豆竞标价格已成为龙泉及周边县市高山四季豆的指导价;7000亩的省级蔬菜示范区正孕育着高附加值的高山茶叶、高山蔬菜、高山花卉、高山水果,产品直送沪杭闽大城市;就连全镇最远的周岱村,也凭“悬崖上的村庄”、“浙江海拔最高村”,迎来了一拨拨拿着长枪短炮的自驾游客人前来安营扎寨……

  屏南镇每个村的海拔都超过8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1.5%,随处可见云雾缭绕、绿树繁茂的绵延山脉,恍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木头经济时代,这里也曾辉煌过。上世纪90年代起,龙泉开始主动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失去木头经济支撑,屏南的低收入农户总数一度居龙泉之首。

  如今,独特的海拔优势,成了屏南镇发展生态产业的平台,成为屏南人幸福创业的源头之水。在上周末举行的龙泉市首届高山蔬菜节上,屏南再次签下2个生态大单,杭州萧山舒兰农业有限公司、嘉兴富利玛集团分别要在这里投资高山蔬菜营销项目和开发农旅合作项目。

  屏南人收获“绿色崛起”的成果背后,是龙泉市紧盯“高海拔”的特色资源,念山海经,举生态牌,打开山门“卖海拔”的创新之举,是卖山卖水卖空气的一次整合提升。

  打好“海拔牌”。首先让龙泉以竹、茶、菌、蔬为主的农产品价格蹿升一大截。在八都镇,这里的高山竹笋比普通竹笋早两个月上市,价格是普通竹笋的10倍。在城北乡,红心猕猴桃因为一张“气候品质身份证”,售价高达50元/公斤,是普通猕猴桃的三倍;在全省最大南方红豆杉繁育基地——龙泉绿峰农林科技公司的苗木基地,这里的红豆杉价格高出市场价格10%以上还供不应求。娃娃鱼、石蛙,这两个对生态要求苛刻的水产品,更是住龙、上垟、龙南、小梅的常住“居民”,被国内各大高档酒店争相订购。

  挖掘出海拔优势,龙泉开始迈向“红茶之都”。兰巨乡官浦垟村利用高海拔的特色气候,发展红茶产业。如今,该村茶园面积达到一千多亩,亩均收益高达2万多元。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平说:“红茶不仅让我们从‘贫困村’变为‘富裕村’,还成为了青瓷、宝剑之后的‘第三张金名片’,更富了未来。”

  龙泉还充分用好海拔优势,将生态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中,积极推行“农牧、林牧、经牧”融合发展,重点推广“食用菌生态循环”、“猪—沼—作物”生态循环、“畜禽立体生态养殖”等三大模式,在做到资源利用“再生化”、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农业生态环境“清洁化”的同时,实现生态兴农美田园。

  现在,好生态更成为了龙泉农业的招商利器。继福建坦洋工夫茶业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龙泉后,今年5月,中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控股集团决定投资15亿元,在龙泉建设中国南方最大黑木耳市场。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4-08-28 10: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