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路头”实现华丽“蜕变”

西街街道“三改一拆”拆出一片美景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 通讯员 邹笑)清晨,在风景如画的西街街道“三路头”滨江休闲公园,有人在打太极拳,有人在散步;晚上,伴随着江边习习凉风,大妈们则在小广场内跳起广场舞。
  然而,在去年9月份之前,这里却到处是违法搭建的破旧简易房、杂乱厂房等,占地达5000余方米,基础设施差、环境恶劣,脏乱差现象严重。
  去年“三改一拆”行动开始后,该街道将“三路头”违建区块定为第一批“十先拆”典型案例,打响“三改一拆”开局第一战。该违建区块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保证拆除施工的平稳、安全、有序进行,该街道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包括墙体拆除、安全巡查、劝导维稳等7个工作组,采取分批拆除、各个击破的策略,分别在去年5月份至9月份,陆续将该区块3处大型违建全部拆除。
  拆违后,省督导组在走访调研时,听到附近居民对拆后利用反应强烈,马上督促指导该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拆后工作。“大家都认为该地块处于我市三江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我市城区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好好利用。于是,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街道建议市规划部门对该地块进行合理规划,建设成滨江休闲公园。”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5月份,崭新、优美的“三路头”滨江休闲公园出现在了市民面前,与邻近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和凤凰山森林休闲公园改造提升相呼应,切实提高了该区块文化品位。公园内有休闲凉亭、游步道、小广场,并且增设了停车位,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
  一位当时对街道的拆违行动持怀疑态度的居民说,“因为有些区块拆除时间长,没有马上利用,我们心想还不如不拆,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们建起了漂亮的公园。”
  现在,许多居民的房子直接面对龙泉溪,视眼开阔,空气清新,大家表示通过“三改一拆”自家的“旧房子”升值了。“站在自家三楼,一眼望去能看到整个市区的美景。”今年50多岁的杨樟根从小到大一直居住这里,他笑称:“我现在也住上了‘江景房’。”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一年以来,西街街道通过不断地努力,拆改、拆建、拆绿相结合,拆出群众认可,拆出一片美景,拆出幸福生活,拆出发展空间。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8-28 23: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