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浙江龙泉安仁拓展农村无职党员“用武之地”

“修电器是我最拿手的,往后有需要,你直接联系我就成!”日前,丽水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党员季大发来到同村结对户季火明家中,帮他换掉了家中坏掉的所有电源插座。

季大发是季山头村“无职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今年,季山头村14名无职党员与同村的86户村民进行了结对,每位党员联系6至7户农户。在村里颇有人缘的季大发已经先后10余次帮助乡亲们修理电器、插秧、调解矛盾纠纷等。这个原本无职的普通基层党员,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村“老娘舅”。

在安仁镇,农村无职党员占全镇农村党员总数的85%以上。为充分发挥这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安仁镇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设立“无职党员成长档案”,开展农村无职党员包村联户、为民排忧等活动,不仅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了“用武平台”,同时也使得各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村党支部结合无职党员特长、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居住区域等因素,依托党员成长档案,并以量化考核的方式,把党员日常工作和服务的表现具体化为为集体、为村民服务事项以及个人接受学习培训等三块内容,并将其作为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安仁镇广田村党支部书记沈庭木表示,党支部还把所有无职党员联系农户情况进行了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安仁镇党委书记徐达伟告诉记者,镇里还为每位无职党员发放了联户笔记,使农村无职党员的日常表现、作用发挥都能通过记录直观体现。“虽然没有规定服务的时限、要求,但每位党员的联户笔记在村里定期都会公示,无形中给党员们压了担子,增强了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自觉性。”

“让我们这些老党员去带头致富是力不从心了,但去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出一点力气还是可以的,我们老党员还能作点贡献,很有荣誉感和自豪感。”季山头村78岁的老党员季大法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制度实施8个月来,安仁镇近千名农村无职党员已经开展各类政策宣讲2000余次、结对帮扶农户5000余户、帮助群众解决疑难和诉求900余件。(胡雪峰)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4-09-10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