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锅灶间

观荣

    锅灶间是农家用来做饭、烧菜、吃饭的地方,也有在主房旁建造一间叫伙房。
    在我的记忆中,上世纪六十年代,老家的锅灶间位于房屋的左间,面积约二十余平方米。一进小门,依次排着小锅灶、大锅灶、吃饭桌,菜柜靠墙放在吃饭桌左侧。小锅灶、大锅灶都用泥土夯筑,没有烟囱,小锅灶下面连着鸡埘(鸡睡觉的地方),大锅灶有三口大锅,靠墙大锅用作烧猪食,中间大锅用作烧饭,外侧大锅用作暖水。大锅灶灶面用较厚的木板铺成,老虎灶很耗柴,一顿饭做下来要烧掉一捆柴。在大锅灶边有水缸和泔水缸,锅盖上放着木勺、笊篱和撬儿,木勺用作掏水,笊篱是竹篾编的用作捞饭,撬儿为小铁铲用作铲米。吃饭桌是一张八仙桌,四周放有一条大凳、三条三尺凳和一个站桶,大凳位置固定给小孩站着或蹲着吃饭,站桶下面可以放置火盆给最小孩子站着吃饭。番薯窖藏在吃饭桌下面,盖着木板,一个冬天都有番薯吃。茶桌靠板壁放在吃饭桌的右侧。
    上世纪八十年代,兄弟们都长大了,房子不够住,父亲在主房的左侧建造了一个伙房,大锅灶用青砖筑成,有烟囱,水泥灶面十分美观,二个大锅一个小锅,小锅用于炒菜,没有了小锅灶,也不烧猪食了,这次建的是节柴灶,比原来的老虎灶省柴得多,一捆柴可以做两顿饭。其它家用器具还是原来的,就是把大凳换成三尺凳,将站桶撤了下来。
    前几年,兄弟们都建了新房搬了家,父母说住老房子自在,对锅灶间进行了一次改造,大锅灶改成一个大锅一个小锅,有烟囱,用花岗岩铺面,八仙桌换成小圆桌,新添了煤气灶、电饭煲、电冰箱,同城市居民的厨房差不多,基本用煤气和电烧饭炒菜,只有过节气或兄弟们回家团聚时,会用柴烧大锅和小锅。
    前几天,我回老家,到左邻右舍走了一趟,看到村民们的锅灶间都是一个大锅和一个小锅,都有煤气灶、电饭煲、电冰箱,有的农户还有微波炉、消毒柜等。
    锅灶间是村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发展的缩影,如今的农村生活是越过越好,着实让城里人羡慕不已。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9-18 22: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