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 “砍树卖树”到“护树种树”

屏南镇理念转变换新颜

    龙泉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沈悦)走进屏南,微风拂面,松涛阵阵,可以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美景。正是这方美景,迎来了追求生态健康的八方游客。记者从屏南镇了解到,目前该镇森林覆盖率已高达91.5%。
    作为我市主要的林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屏南镇农民通过“砍树卖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凤阳山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屏南镇近10万亩山林被划为保护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树立起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从“砍树卖树”变成了“护树种树”,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南溪口村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不少荒田种上了红豆杉、花梨木等树种。“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保护好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户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村民们大量砍伐树木,森林资源消耗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今人们的观念转变了。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在忙完家里的活后,有时间还会去种树,全村村民团结一心,努力把南溪口村变得更绿、更美。
    在屏南镇南垟村,一位村民正在给树木施肥。“现在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应该让村庄增添更多的绿色,给游客留下更好的印象。”十几年前,村民们靠山吃山,依靠砍伐木材生存。近几年,他们体会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村民们不再砍树了,种树队伍在不断扩大,护树更是成了常态。
    生态越来越好,屏南高山蔬菜等富民产业也进入健康、稳定、良性的发展阶段,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在2年内从零增加至30余家,1929自驾基地、垂钓基地等项目相继建成。
    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屏南人民明白了“青山绿水才是老天赐予的最大家底”,纷纷自觉加入到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的行列。现在屏南已由“穷乡僻壤”变成了“产业基地”,屏南群众由“外出谋生”变成 “就地创业”,由“砍树卖树”变成了“护树种树”,屏南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更好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9-18 22: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