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实施“双监制”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构筑最后一道防线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钟凌鸣)“郑师傅,你快来,施工队管材用得不对。”近日,八都镇章府会村党支部书记吴根根打电话给浙江建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龙泉分公司监理员郑叶平,反映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接到电话的郑叶平马上骑着摩托车从另一个村赶到,发现是施工队把接户管PVC管作为支管进行了铺设,他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作整改。
    “村监督组的村民参与工程监管以来,都非常认真,一旦碰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与我联系,他们真的帮了我们现场监理员许多忙。”郑叶平说。
    同样,在小梅镇大梅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中,村民王正运发现一段已挖好的沟槽底部不平整,铺设管道后可能会影响污水排放。由于不懂工程,他就和村里的其他监督员买来透明的塑料水管,以“U”型水平仪方式进行测量,证明了他的判断是正确的。王正运和村级质量监督员当即要求施工方改正,确保污水主管的畅通。
    自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我市严把工程质量关,建立了市、乡镇、村、第三方监理的“四级“全过程全方位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并在施工现场实行“双监”制,由监理单位专业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专业监理,村里组织肯说话、敢负责的2个以上村民代表进行现场监督。通过“双监”制,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都能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目前,各项目实施村均已成立以村民代表为主力的监督小组。”市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双监制”的建立,可以让村民更多地参与到本村的工程项目中,保证了工程质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09-18 22: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