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龙泉:活力山城与水共舞

  青瓷之邦、宝剑之都、黑木耳之乡,地处我省西南山区的龙泉市,景色优美,物产丰富,人文荟萃,被誉为“处州十县好龙泉”。2010年,龙泉市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2013年又入选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乘此东风,龙泉市结合当地实际,在整治山塘、改建渠系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有效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业种植结构优化,龙泉城乡活力尽显,生机一片。

  很管用的技术创新

  金秋九月,水稻已开始收割,一些稻田上搭起了黑色的简易木耳生产大棚。虽已入秋,但阳气一时难消,暑热余威仍在。黑木耳大棚顶铺设着微喷灌的黑色管道,细密的水珠喷射到空中,然后又回落到棚顶上,达到降温增湿的功效。

  龙泉栽培黑木耳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开始人工栽培黑木耳的地区之一。目前,龙泉的黑木耳种植主要采用“木耳—水稻”轮作种植模式, 9月、10月份水稻收割后开始种植,可在冬春采收两季木耳。到了5月份前后,木耳采收完毕,农田即可种植单季水稻。黑木耳废菌渣作为优质有机肥还田后,可减少化肥的施用,实现水稻增产,亩均产量可超千斤。

  微喷灌技术在黑木耳种植领域大量运用,使黑木耳出耳期更长,出耳更快,质量更高。利用专有的设备将水加压,灌溉水通过设备喷射到空中,形成细小的雨点滋润土壤。微喷灌不但能节约用水,还可调节小气候,增加棚内湿度,达到降温的效果。

  为了适应“木耳—水稻”轮作的特点和需求,龙泉还将移动式微喷灌与自动固定式喷灌相配合,满足不同作物的灌溉需求。移动式微喷灌是水稻收割后直接在稻田铺设微喷灌管道,满足木耳的灌溉和施肥需求;到了水稻播种的季节,这些管道又可快速移除。

  微喷灌技术同样被广泛应用于龙泉的茶叶基地。站在龙泉的茶叶基地,但见茶叶嫩绿,排列整齐,随着缓坡的起伏一直铺展开来。茶园配备了喷灌设备,打开开关,水便从一个个旋转的喷头中喷射出来,如水雾一般,均匀地洒在每棵茶树上。远远看到丘陵顶部立着一个银色的长方体庞然大物。“这是用于喷灌的不锈钢移动蓄水池,由一个个小容积的正方体蓄水池组成,可以快速拆卸搬运,按需求决定大小。与常见的水泥蓄水池相比,省时省力。旁边有控制室,只需一个人控制,就可以完成蓄水和整个茶园的灌溉。”同行的龙泉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移动蓄水池可很好地解决许多茶园交通不便、不易施工的问题。

  营造致富聚宝盆

  “山是江浙之巅,水为三江之源,生态全国领先”的龙泉,近年来根据自身地理条件和优势,精心布局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生态精品农业,着力打造全省面积最大的金观音特色茶基地、灵芝基地和高山蔬菜生产基地,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龙泉的大棚农业种植,采用微滴灌技术,并实现了肥水一体化施灌。在一处大棚农业基地,宽敞的大棚里种植着各色蔬菜、水果,滴灌管道铺设在植物根部,一开阀门,水和肥料直达根部,“润物细无声”。“像氮肥这些肥料在空气中会分解挥发,用滴灌,两个小时水和肥料就能到达植物根部,水只需要原来的40%。”负责微喷灌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滴灌管道还安装了韩国进口的过滤器,防止管道堵塞。

  完善的水利设施建设和先进的灌溉技术成了新项目孵化的“温床”,吸引许多企业在龙泉投资,促进了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2012年3月,龙泉市引进了浙江龙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铁皮石斛”大棚种植项目,项目总投资14600万元。一期种植特色精品园建设面积280亩,投资3500万元。在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时,龙泉安排280亩大棚微蓄微灌项目重点支持该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不但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可提供固定工岗位30人,生产高峰期达到100余人,帮助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600元。

  据介绍,重点县项目实施后,龙泉市高效节水喷微灌面积将达到2.5万亩。屏南、龙南、岩樟、城北等乡镇的高山蔬菜,安仁、八都等乡镇的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龙泉“金观音”茶叶基地及上垟等乡镇的笋竹林主产区等作物实施喷微灌技术后,可带动全市农民增加收入7500万元。

  人水和谐入画来

  清澈见底的山水在渠道中潺潺流动,一望无垠的稻田如同一块翠色的缎子,上面绣着金色的丝线,那是已经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地低着头。九月的兰巨乡石玄湖村,就是这样一幅美景。石玄湖村是龙泉市重要粮食功能区之一,全村有700多人口。

  作为小型农业水利重点县和“四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龙泉市对包括石玄湖村在内的一大批灌区渠系进行了改造,旨在降低抽水提水成本,使渠系得到充分利用,并合理协调灌溉轮序,妥善解决上下游灌溉矛盾,不仅保障农田灌溉,还促进当地和谐社会建设。

  据测算,龙泉市灌区渠系改造工程实施后,灌溉保证率将提高到85%,受益灌溉面积16740亩,渠系水利用系数从0.45提高到0.75,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提升到0.75。可恢复及新增农田灌溉面积0.95万亩,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7万亩,预计项目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0.384万吨,新增经济作物产值639万元,增加项目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06.8元。

  在最近实施的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中,龙泉市还专门安排实施了4座山塘的整治,彻底解决了这些山塘的防洪安全问题,使山塘下游860人的生命财产及0.11万亩农田得到保障,并使山塘正常蓄水,充分发挥复蓄功能,原蓄水量不足55%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善,恢复蓄水能力31.7万立方米,下游1100亩农田灌溉保证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85%。

  “诗画江南最高峰,烟雨瓯江第一城。”小农水重点县实施下的龙泉,正以与水和谐共舞的独特姿态而愈显和谐美丽。



编辑:陆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4-10-22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