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了谁

◎陈欢

    即将退休的民政局高局长最近接到“朋友”的电话,说组织正在严查贪污问题,让他最好早做安排。想想家里的“黄脸婆”和在外工作一年见不了几次面还不能传宗接代的女儿,高局长就决定把这十几年来贪污所得转移到娇媚可人的小情人和聪慧的“儿子”手里(二奶所生的私生子)。
    “离不离?”在不到90平米的老政府宿舍里,高局长点着烟,跟妻子摊牌了,要离婚。
    “离婚?为什么要离婚?我跟了你二十几年辛辛苦苦地教养女儿,操持家务,什么福没享过,你现在是局长了,就要跟我离婚?”高妻怎么也没想到,二十几年的枕边人居然如此冷漠。
    “你离也得离,不离也得离。你别忘了我的职务,我给小赵打个电话,我们的离婚证就能办下来。你要同意离婚我还留点财产给你。”高局长面无表情地吐出这句话。
    妻子心灰意冷,很快与高局长离了婚。高局长拿着离婚证,欢欢喜喜地驾着爱车,向海边别墅驶去,想着赶紧把别墅卖掉,先让小情人和“儿子”出国,自己再找机会出国。诶,门怎么没关?难道她知道我要来?高局长悄悄地走进了别墅。
    “你别急嘛!姓高的我已经哄好了,马上就会和他家那黄脸婆离婚,等他把钱转给咱儿子,咱们马上就走!”平时温柔可人的小情人,现在正对着电话向另一个男人撒娇。而自己疼了几年的“儿子”,竟不是自己亲生的,真是晴天霹雳!高局长受不了这个打击,当即对那个女人大吼:“你什么也别想得到!”随后转身就驾车冲出了别墅区。一路上,对自己关怀备至的妻子,聪敏懂事的女儿,那个令自己神魂颠倒的女人,调皮捣蛋只会向自己伸手要钱要玩具的便宜儿子……一幕幕如电影般从眼前划过,高局长不禁越想越愤怒,越想越气恼,也越想越愧疚。愤怒情人的欺骗,恼恨自己的有眼无珠,愧疚对妻女的不负责任,那性能良好的路虎,自然也越开越快!“嘭”地一声,一个不注意,为了不撞上迎面而来的车,高局长一个急转弯撞上了栏杆。
    “高先生”,医院的高级病房里,高局长正忐忑不安地听着医生的宣判,“你这次车祸只是皮外伤,但是…”
    “但是什么?你快说呀!”高局长听了前面那句话正庆幸着,谁知还有但是。
    “你平时是不是经常喝酒?”医生问。
    “是的,我是民政局长,喝酒免不了啊!”高局长小心翼翼地回到,仿佛这样就能减轻自己的病情。
    “你已经是肝癌晚期了,如果保守治疗,大概还有半年的生命”。医生的话就像死神的镰刀,狠狠地插入高局长的心。
    “叮铃铃”,这时,高局长的电话响了,“谁啊”高局长机械地接起电话。
    “老高,你快走!上面纪委查到你了,现在正去你家,之前的事情基本上瞒不住了。我也是自身难保,只能给你提个醒了。”想不到组织的速度竟然这么快!高局长想起自己刚入党时的雄心壮志和现在命在旦夕的情况,自嘲地苦笑,拿起电话拨通了帮自己处理事务多年的律师:“李律师,我那海边的别墅请你代为卖掉,钱不要转给那个女人,寄回纪委吧。至于其他资产,纪委查出多少就还给国家多少,其他的都留给我前妻和女儿。这些年,多谢你了。”回忆自己的一生,高局长明白了什么叫做“人在做,天在看。”走出医院,来到药店,在安眠药的柜台前,高局长几次举起手,又几次放下,最终还是买了瓶安眠药。回到病房,高局长抖抖索索地写了一份遗书给离异的妻子,说明了前因后果,向妻子深深地道歉,并嘱咐她教育好女儿,不要像自己一样作孽。写完遗书,高局长自觉罪孽深重,服药自杀。
    当晚,主治医生很激动地冲进病房,正想告诉高局长护士弄错了病例,高局长并没有得肝癌而只是肝炎。看到的却是一具冰冷的尸体。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0-26 22: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