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冬令进补与您话膏方

    转眼间,寒冬近在咫尺。冬令进补膏方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养生传统,一入冬,江南地区的百姓就会找医生开“膏方”。近年来,膏方在我市悄然升温,去年市中医院开展的膏方节活动受到众多市民的广泛好评。
    那么,冬令进补有何作用?啥时候服用膏方效果最佳?……就这些问题,我们咨询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

    冬令进补膏方有何作用?
    中医的膏方立足于改变亚健康人群的状态,对大病后、慢性病患者具有调补、滋养的功能。现在很多人是有症无病,常常会感到疲劳、记忆力不好、失眠或小便多等,这是在气血运行过程中表现出的精气不足。人体从出现这些变化,到真正生病会有一个过程,膏方恰好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调和气血、阴阳,帮助人们从整体上调理身体,起到预防、保健养生的作用。
    膏方具有治病防病的作用。有些人虽然没有病,但怕冷、火气大,膏方正好可以从整体上对其体质进行调理,而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恰好可以在这一时间利用膏方保健、预防、治疗和康复。特别是对病程较长、容易反复的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造血系统等疾病有极好治疗效果,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冠心病、贫血、消瘦、糖尿病和中风后遗症等疾病,在缓解期服用膏滋,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改善心脑血管供血,减少急性期发作。中老年人、体质虚弱的人,如果不重视调整,很可能发展成疾病,膏方是这部分人滋补调养的最好选择。

    啥时候服用膏方效果最佳?
    冬季是服用补药的最好季节。此时服用补品补药,可以使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蕴蓄,进而发挥更好的作用,所以民间流传有“今冬进了补,来年力大能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俗语。服用膏方进补的最佳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农历的立冬到第二年的立春期间。通常是以冬至日起五十多天,即“头九”到“六九”这段时间左右。

    膏方适宜哪些人群?
    一是“亚健康状态者”。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加上烟酒、应酬、情绪紧张、睡眠不足等,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减退,未老先衰,出现头晕目眩、耳鸣眼花、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力降低等,工作、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但体格检查往往正常。
    二是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腹泻、慢性肾炎、慢性泌尿系统感染、贫血、夜尿多、腰腿痛、男子性功能障碍、女子月经不调等。长期反复发作,导致患者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病情反复,容易复发,经久不愈。
    三是康复患者。如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
    另外,如女性通过膏方在冬令进补,可调节气血、补肾疏肝健脾安神等,达到驻容养颜、抗衰老作用;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恢复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以达到抗衰延年的目的。

    服用膏方有哪些忌口?
    为了达到治疗目的,服药期间要求病人忌食某些食物,叫做“忌口”。一般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针对患者的体质,王国强副主任中医师认为,在膏方服药时,忌口更为重要。
    阴虚体质,在临床上可见头晕眼花、口干咽燥、心烦、易于激动、失眠心悸、舌红少苔、脉象细数,在服用膏方进行滋阴的同时,在饮食上有这样几点忌口:
    ⑴忌食辛热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等;在烹调作料中不放或少放姜、蒜、葱等调味品;至于甜味食品如巧克力及其制品更应少吃,甚至不吃。
    ⑵忌食海鲜一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中不少表现为阴虚火旺的症状,在应用滋阴降火药物治疗时,食用海鲜会加重虚火。这些病人以食淡水鱼为好。
    ⑶忌食不易消化的药食。因为患者消化功能虚弱,不易吸收,又因为阴虚之人常出现大便燥结,此时若在帮助消化的药食中加入润肠之品,可以使膏方中滋阴药发挥更好的作用。
    阳虚体质,在临床上可见全身怕冷、面色眺白或者淡白无华少气倦怠乏力、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质淡胖、苔润滑、脉象微细迟无力,对这类病人常用补阳、温阳、壮阳等药食进行调补,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忌口:
    ⑴切忌滥用温补肾阳的食品。如果在服鹿鞭、牛鞭、羊肉等药食时,应注意观察有无虚火的病理现象。否则容易助火动血,产生变症。
    ⑵忌用寒性食品,如柿子、黄瓜等。
    ⑶阳虚体质的人气血流行不畅,切忌服用或过多服用厚味腻滞之品,如食肉类制品,也尽可能除去油脂部分。

    膏方怎样服用?
    服用膏方,开始时早晨空腹服用一次,一周后改为一日服两次,一般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约一汤匙(一小勺,约30克),小儿减半。用温开水化服,以空腹服用为佳。如空腹服用肠胃有不适感,也可改在饭后1小时左右服用。
    在服用膏方期间如有发热、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症状及舌苔厚腻、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时应暂停服用,待愈后续服。
    膏滋药不含防腐剂,室内气温偏暖,稍不注意会有霉变,造成浪费,因此必须妥善保管。可以放于冰箱或阴凉干燥地方,补药放在温热潮湿的环境中。大容器装的膏方,应备一个专用调匙,用前洗净,用电吹风吹干,以免带入水湿气。

    进补膏方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膏方进补人人适宜
    服用膏方虽很有益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用。盲目进补反而对身体不好,补过头了甚至可因“气有余而生火”,反易导致阴阳失调。
    另外,患有急性肝炎、急性肠炎、感冒、急性胃炎、发热等疾病的人群以及孕妇、产妇等不宜服用膏方,正常发育的儿童也无须服用膏方。
    误区二:翻出往年方底如法炮制
    以前服过膏方的人,想再次服用,最好还是找医生重新慎重辨证。至于是否还需要服用开路方,同样也要根据个人当下的身体状况而定,切莫生搬硬套往年的方底。假若体质是湿热质、痰湿质、气郁质的患者,宜先吃开路方,适当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增强吸收功能,为随后服用滋腻的膏方打好基础。而对于病机复杂的患者,还可先用开路方来帮助“探路”辨证,避免盲目、草率开出不对症的膏方。
    另外,膏方的疗效跟医生的辨证水平、后期的制剂工序及药材质量密切相关,好药出膏多,建议尽量去正规药店,易于开方配制以保证效果。
    误区三:膏方用料越贵越好
    在膏方门诊,有些“不差钱”的市民再三跟医生叮嘱要用上好的参、茸、虫草、阿胶等名贵药材,他们坚信“一分钱一分货”,认为配制膏方用料越贵越好。
    其实,并非所有的人都需要用到参、茸、虫草、阿胶等名贵药材,是否该用、用多少,主要看服用者的身体情况和具体症状。而膏方的服用效果也不是越贵越好,关键在于是否开得对症。
    很多人觉得膏方一般比中药汤剂贵,丹膏方一般可以服用45天左右,算下来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膏方携带方便,对于经常出差不便服用汤药调理的亚健康人群比较适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1-06 21: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