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银行卡“磁”旧迎“芯”

磁条卡即将退出舞台 IC卡取而代之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炜婷)11月10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龙泉市支行获悉,人民银行已不再审批磁条卡的新卡发行,各金融机构从现在起停发单一磁条卡,这意味着已使用多年的磁条卡将逐步退出金融舞台。在更换新旧卡过渡期,市民可以去银行换领“芯磁合一”卡。
    2013年以前,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大部分是磁条卡,由于磁条卡功能单一、使用不方便,尤其是磁条卡的可复制性影响了银行卡的安全保障,金融IC卡取代磁条卡是大势所趋。
    人行龙泉支行相关工作人员称,银行卡未离身,卡内的钱被盗取的事屡屡发生,这是由于个人身份信息泄露等原因,磁条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复制所致。而金融IC卡是集成电路卡,卡片的信息被写在芯片里,读取或写入都要受到密钥的保护,不易被破译或复制。
    同时,金融IC卡能够提供脱机交易、非接触式交易,支付效率将大大提高,这是磁条卡所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其独具的电子现金功能,就相当于在银行卡中另设立一个电子钱包。支付时,无需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等过程,只要在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轻轻“一挥”,便能快捷“闪付”。
    金融IC卡还可以根据需要开发多种功能,实现“一卡多用”,医疗就诊、社会福利、公共交通、学校、社区物业等多方面的管理和缴费,避免一事一卡、一人多卡,减少“睡眠卡”,方便市民使用。逐步完善后的金融IC卡,将应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交通等28个行业领域中。
    记者昨天走访市区几家银行后发现,主动上门换芯片卡的市民少之又少。正在中国邮政银行办理取款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网购、交费都用银行卡解决,把磁条银行卡更换成芯片卡后,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原来绑定的业务需要逐一去更改,比较麻烦,还得向单位提交新卡号。
    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不愿意更换银行芯片卡,主要是因为自己的银行卡使用已久,且绑定了股市、工资、保险等户头,一旦更换,会造成极大的不便。加之银行更换芯片卡是根据自愿原则,且旧的磁条卡仍然可以使用,故没有更换的必要。而有些上班族,平时也没有时间专门跑一趟银行去换卡。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各家银行都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只称大约会在明后年结束磁条卡业务。虽然距磁条卡完全被淘汰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银行方面建议用户应尽早将自己的磁条卡改换为芯片卡更为安全。
    针对部分市民提出曾经使用的各类生肖卡、卡通系列卡、个人定制卡等磁条卡是否具有收藏价值的问题,人行龙泉市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卡可以收藏但不允许交易,磁条卡含有很多个人信息,如果没有销户和消磁,一定不要交到他人手中,否则很有可能被恶意利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1-12 2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