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2014年龙泉市十大农村“好青年”叶飞

    见习记者 张乐翩                 

    俗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像叶飞一样,最初开始这份事业时,他的梦想是致力于恢复浙西南大鲵种群。这个“大”梦想在当时的大多数人看来难以实现,但叶飞在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着这个梦想。
    出生于1986年的叶飞是住龙镇建胜村人。记者见到他时,这位“年轻人”全身透露着朝气和自信,对于自己的事业规划也非常清晰。
    2008年以前,叶飞从事餐具业,在丽水安心地当起了“小老板”,生意还算不错。但他在2008年回了趟老家,与“尘土飞扬”的城市不同,住龙的洁净优美让叶飞身心舒畅,“生态产业”一下子蹦入了他的脑子。“大鲵对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极为苛刻,现在很多地方的野生大鲵已经消失。住龙是生态重镇,一直以来都是野生大鲵的天然栖息地,利用住龙发展大鲵生态产业一定可行。”叶飞说。当时他的姑父在外地从事进出口生意,一直想回乡投资,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实地考察,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这条“生态创业路”,合资创立了“锦鲵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刚开始的叶飞并不如我们看到的“风光”。“当时我对于养殖业可谓是‘一窍不通’,光有一腔热血。”叶飞告诉记者,他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自学大鲵知识,更远赴陕西、湖南等地考察,在准备了半年之后,大鲵仿生态养殖基地终于建成了。就在他欣喜之余,技术的不足却让他摔了个大跟头。第一批大鲵损失惨重,几百万资金付诸东流,一时间叶飞焦头烂额。但他和他的团队很快冷静下来分析原因,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着,再次到陕西拜师学艺,学习大鲵养殖的先进技术和方法,第二年又重新开始,第三年终于成功培育出了大鲵幼苗。
    如今,锦鲵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鲵仿生态养殖基地总投资已达到2000万元,每年大鲵出栏量5000尾以上,销往福建、江西以及本省的温州、宁波等多个省市,成为丽水市农业龙头企业。现在的叶飞很忙,经常是一整天都呆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深山繁殖场。管理养殖场、销售、联系客户、送货等全部一手包办,记者简短的采访结束后,他又赶着去送货了。“虽然忙,但生活很充实,我们的‘大鲵流放计划’也已经在规划中,我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未来河中能重新出现大鲵,浙西南的大鲵种群能恢复。”叶飞满是期待地告诉记者。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4-11-12 20:42



龙泉政府网